潘泽堃的城市警务“工笔画”

2019-04-29  来源:安徽长安网

潘泽堃在派出所接处警平台受理案件

整理单警装备准备随时处警

潘泽堃接待辖区群众

一位群众办事时将身份证遗忘在派出所,潘泽堃核对之后将身份证返还群众

一位辖区群众报警救助向潘泽堃反映一起案件情况

接到群众打来的电话

安徽长安网讯 4月24日,公众微信“中国警察网”登载的一条消息引来广大网友特别是全国公安民警围观,这条微信的题目是“青年民警办完事被‘通报批评’,最后直接去了医院……”。

“中国警察网”报道的这位民警名叫潘泽堃,今年28岁,身高1米85,是安徽省当涂县公安局姑孰派出所民警。

原来,4月12日这一天,潘泽堃在工作岗位上突感腹部剧烈疼痛,后经医院检查,确认为肾结石,医院建议其住院治疗,派出所负责人也同时准了病假,但考虑到当时派出所值班警力紧张,潘泽堃强忍剧痛从医院返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接警、处警、作笔记。

正在这时,潘泽堃手机上收到了姑孰派出所所长张宏军发来的短信:“4月12日上午9时,潘泽堃同志在所值班时感到腹部剧疼,到86医院诊断为肾结石,打吊水诊治。该同志未听医嘱,未听从所领导让其休息的指令,擅自从医院返回所里继续值班办案,下午在疼痛未止的情况下,做笔录,到局会商办案。对潘泽堃同志不顾身体,不服从领导安排的行为,全所通报批评!”

对于这条微信,很多网友纷纷留言,其中有人问道“他有女朋友了么?警察蜀黍要休息好,才可满血复活地去奋斗工作”,也有人表示“人民的好榜样,但是自己的身体一定要好好保护啊”,还有人留言“这样的民警必须‘通报批评’”!

面对媒体的报道,以及意外变身“网红”人物,潘泽堃表示,很感动、很暖心,感谢派出所一起的战友们以及全国广大网友的关切,但是工作还得继续,任务依然繁重,轻伤不下火线。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经后来了解,被“全所通报批评”之后,潘泽堃去医院做了一次彻底的结石碎石手术之后,又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工作当中。

4月26日这一天,姑孰派出所按到一起群众举报,辖区发生一起赌博案件,潘泽堃和另外一位同事接手办理,一会儿忙着调查并收集固定法律证据,一会儿忙着做涉案人员家属的思想工作,直至当天下午将涉案人员依法行政拘留。

姑孰派出所位于当涂县城中心,辖区人口多,接处警任务重。潘泽堃和同事们每天都在重复着办理治安案件、调处矛盾纠纷等大量的工作,有时任务一重,根本忙不过来。潘泽堃被“全所通报批评”那一天,按潘泽堃的说法:少一个人都拉不开栓。

但即使这样忙,潘泽堃还每天利用点滴时间学习、做题,为自考法学硕士做准备。2018年,他已经参与过一次法学硕士考试,但很遗憾,“差一点点儿就过了”!

潘泽堃说,反而越忙,时间越紧张,那怕抽出来十几分钟做几道题,都印象特别深刻。因为那个时间特别宝贵,学习起来也特别用心。

2013年10月至2017年1月,潘泽堃的身份是一名林业公安。在这期间,他自考了法学本科,这也为他后来从林业公安顺利调入当涂公安奠定了基础。

但即使这样,潘泽堃仍然在不断自我加压。因为身边的同事们大都和他一样,所学业务也都差不多,这让他多少有些心理压力。

如何提升能力,更好地适应岗位能力要求和群众需要?潘泽堃暗下决心,一定要争取在2019年底前通过法学硕士考试,给自己圆一个梦,给同样是警察身份的父亲一个爱的回报。

而他的父亲现在是马鞍山市公安局博望分局一名交警,今年已经58岁。

在潘泽堃儿时的记忆中,父亲节假日很难陪伴家人,执行任务时放下碗筷说走就走。也因此,直到参加公安工作之前,潘泽堃骨子里面对于父亲或多或少有些不解甚至误解。“警察就那么忙么?小时候根本不理解,长大后再去理解,才真正体会到父亲的辛苦和大爱!”潘泽堃说。

2013年10月15日,潘泽堃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天是他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第一天,父亲开着车送潘泽堃前往宣城市旌德县森林公安局报到。

“他当时送完我说‘你在这儿好好干,我走了’,然后转身下楼,我看见父亲走的很慢”。 潘泽堃说,“那一刻和朱自清笔下的《背影》一模一样,父亲转身离开的背影让人心酸”。

父亲的车就停在楼下,潘泽堃从楼上窗户往下看,父亲拉开车门,然后一低头进了车,但却长时间没有发动车辆,也没有离开。

而那一刻,潘泽堃则隔开宿舍窗户,远远地望着父亲的位置,思绪万千、心如潮涌。

潘泽堃是土生土长的当涂县本地人,家就在当涂县姑熟镇,而自打到派出所工作之后,他很少和父亲在家里碰面。父子两人不是你值班就是他值班,偶尔碰巧一起回家,潘泽堃会和父亲、母亲一起坐下来,做一桌饭菜,唠唠家常,而父子两人说着说着,就说到工作上的事儿。

“有时遇到工作上的难题或者烦心事儿,我打电话给父亲,让他帮忙出主意、想办法,他说的最多的就是让我有耐心,对群众要好。”到姑孰派出所工作两年来,潘泽堃不仅成为了骨干力量,还在2018年底被当涂县公安局评为“优秀公务员”。

潘泽堃不仅案子办的漂亮,人也长的清秀帅气。但除了这些,在他身上体现更多的、由内而外的气质则是刚正不恶、疾恶如仇。姑孰派出所教导员居立民说:“小潘很阳光,属于那种快乐工作的人,无论是讲话还是做事,正义感特别强,这可能跟他成长于警察家庭这个因素有关”。

“既是日常工作也有小确幸”

2017年夏季的一天,潘泽堃清楚的记得,那天天气非常炎热,他和同事在街面巡逻时接到一起警情,一位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从自家六楼阳台上攀爬到了邻家阳台外面,手攥着钢筋护栏,随时都有坠楼的可能,情况十分危险。

紧急时刻,潘泽堃和同事们一边叫来应急救援力量在地面工作,一边叫来开锁公司将老人所在位置户主家的房门快速打开,最终将老人成功救出。

然而,这看似做了一件好事,成功处置了一场人命关天的重大危机,但潘泽堃和同事们却并未因此得到理解和认可,更别说“好听的话”了,不仅被救老人的家属不认可,被开锁公司打开房门的那位业主后来直接找到公安机关投诉潘泽堃和他的同事,理由是未经他们同意打开了他们的房门,而老人的家属更是认为潘泽堃和他的同事救下老人是“帮了他们的倒忙”。

这件事儿让潘泽堃和同事们既感到委屈,更感到心酸。“但后来想开了,只要做的对,只要依法办事,即使群众不理解,自己也要理直气壮地坚持做下去。”潘泽堃平时喜欢打篮球,但因为工作原因,却很少再有时间在“篮球场上释放青春”。

“小时候说打入NBA,初中时说打入CBA,高中时说只要能打打篮球就好。当我发现自己没有了惊人的弹跳,惊人的速度,甚至只能在篮球场上释放青春时,其实我们的构想依旧在,护腕会变成警棍,球衣会变成警服,篮球会变成笔录纸……”。这是今年月17日,潘泽堃打完一场篮球后,给自己写下的一段话。

偶尔的工作调休,潘泽堃也会像许多90后一样,手捧着一杯饮料去电影院。他说,最喜欢看的还是警匪大片,虽然和现实中的工作不太一样,例如警察破了一起大案、抓获了违法嫌疑人,受害人感激涕零,但日常工作中,并不是这样,你苦口婆心成功调处了一起矛盾纠纷,矛盾双方也未必说你好。但是电影画面上塑造的那种申张正义、除暴安良的警察形象,带入感特别强,让人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应了当下时髦的那句话,叫“小确幸”。

而这样的“小确幸”每天都在发生着,例如4月24日这一天,姑孰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求助,辖区一家房产中介公司装修扰民,民警经耐心调解,还百姓安宁。

4月25日12时许,辖区滨江小区一位老人被困电梯,姑孰派出所工作简报这样描述当时的场景:“接到警情第一时间,民警放下碗筷,紧急驱车赶往现场,最终在相关部门和众人帮助下,将老人成功救出。”

4月27日上午,潘泽堃作为派出所的主班力量,一大早就接到一起群众报案,几名外来人员涉嫌以玩纸牌方式实施诈骗,潘泽堃赶紧放下手头工作开始调查。这一天,从早晨8点到中午12点,派出所接处警平台电话从未安静过,潘泽堃一会儿向群众做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明,一会儿和同事们一起驱车处警,其中一位群众专门找到潘泽堃,向他反映自己的家人可能在外地被骗,家中巨额财产不明流失,请潘泽堃帮助调查。还有一位保安风风火火直接将正准备处警的潘泽堃“拦”住,说昨晚他负责看护的小区丢失了价值三四百元的花盆,请潘泽堃务必帮助调查,找回花盆,否则他工资不保了。

“有人吵吵闹闹,有人安安静静,派出所每天来很多人,什么样的人都有,但我更喜欢那种安静的时刻”,潘泽堃说这话的时候,旁边围了好几名找他办事的群众。

“内心不失控,生活不失序”。这是2018年7月16日,潘泽堃在朋友圈给自己写下的一段文字。既是内心独白,又是心灵鸡汤。

潘泽堃所在的县城名叫当涂,是历代文人墨客揽胜抒怀的绝佳之地。自秦代以来,共吸引600多位诗人在这里留下了100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文。当涂也因此被当地群众美誉为“诗城”。潘泽堃恰似一位躬行在“诗城”的深耕者,始终坚守信仰,保持忠诚,用真心真情,绘制出一幅青年民警热爱家乡、实现梦想的细作、精谨、细腻的城市警务如诗歌一般热血流淌的大美“工笔画”。

依法治国,法治观念已深入人心,警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必须在聚光灯下、麦克风前经得起社会和网民的检验,更需迎合时代发展需要。但毫无疑问,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是未来公安工作的必然发展方向。或许,潘泽堃正在努力实现的法学硕士会让他在依法行政道路上走得更深、走得更实。

作者:崔岱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