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有理也不能为所欲为 债主讨债不当被判社区矫正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01 11:38:06

安徽长安网讯 “我只不过是打了他几个巴掌,让他还钱。”

“我又没有用绳子绑他,一路上他自己都可以走的。”

“我要是拘禁他怎么可能当天就带他回去了呢?”

4月19日,赵某峰到歙县徽城司法所办理入矫手续时,还是对自己被判刑的事想不通。

原来,2018年5月至6月,被害人先后向赵某峰借款,后未按照约定归还。2018年7月24日凌晨0时许,赵某峰伙同他人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KTV附近找到被害人,对被害人实施殴打,并驾车将被害人带至西湖区、绍兴市等地,期间赵某峰等人再次殴打被害人并要其还款。当日,赵某峰等人又驾车将被害人带至歙县看管在某旅馆房间,当日23时许,赵某峰等人将被害人带回杭州放出。

法院认为,赵某峰为索取债务,结伙非法拘禁他人,行为已构成非法拘禁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通过翻阅法律文书,司法所干警对案件有了大致的了解。上好入矫第一课,至关重要。如果不能让赵某峰自己认识到违法行为,又怎能确保他服从、配合社区矫正日常监管呢?现场普法随之展开。

“他欠你钱,你要债,这说到哪里都讲的过去。但是,你是不是打了他呢?你虽然没有用绳子绑他,但是你们几个人打了他,他是不是心里会害怕呢?怎么敢再跑呢?”

面对干警的发问,赵某一时无言以对。

“他回杭州后,都知道去报警,通过法律手段维权,你要债怎么就不知道通过诉讼解决呢?本来占理的事,反而违法了。现在都是法治社会了,都讲究依法办事,如果你的行为没有违法,法院会判你吗?”

“你们说的好像是这么回事,你们这么一讲我也就差不多懂了,还是自己不懂法啊,遇到事还是老思想,总觉着自己这么做是对的,以后还是要多学法,他欠钱的事,我要通过法律来维权。你们先前跟我讲的社区矫正期间应该遵守的规定,我会严格遵守的。”(胡鑫)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