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15年 他满头乌发变花白

2019-05-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15年的从警光阴像一把刷子,将陶爱民的一头黑发刷成花白,40岁的他带着3岁女儿去游乐场玩耍,却被人误认为是爷孙俩,让他十分尴尬,“长期在基层工作,办案经常熬夜,头发慢慢就白了。”他常常笑着向人解释。

2004年,25岁的陶爱民成为庐江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先后在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庐城派出所任职,2013年4月被任命为庐城派出所案件侦办队队长。自参加工作以来,陶爱民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多次被庐江县公安局评为执法岗位之星。因工作突出,2018年被庐江县人民政府授予“庐江县2017年度行政执法办案能手”称号、优秀共产党员、庐江县大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紧追不懈 一件T恤锁定嫌疑人

“唉,这个吃面的小伙子怎么这么眼熟?”正在一家面馆吃面的陶爱民用余光瞟了一眼坐在桌子对面那个穿条纹T恤的男人。激动的他赶紧从兜里掏出手机上存储的案发当天视频截图,通过嫌疑人身高、面貌尤其是这件特殊图案的T恤,终于锁定嫌疑人,陶爱民放下碗迅速付完面钱便出门跟踪嫌疑人,一边悄悄喊同事前来支援,最终将其抓获归案。

原来,陶爱民在办理一起在闹市区殴打他人案件时,当他跟同事接警后赶至现场,打人一方的两名当事人已离开,而被侵害人一方也不认识对方,民警的外围取证没有任何进展,这可让陶爱民头疼,侦破案件陷入僵局。案件没有进展,陶爱民内心比受害人还要焦急。经过反复查看现场监控,他发现其中一名当事人案发时穿的T恤衫胸前有个特殊图案,“嫌疑人可能还会穿T恤,我就把这个特殊图案牢记心中,拍在手机里,只要看见这件T恤,便不会错过”,为防止遗忘,他用手机拍摄下这件衣服的特殊图案,无论是出警途中,还是下班路上,他都习惯性地观察四周,寻找这件T恤。正是由于他的这份执着,这才有了在面馆吃面的“偶遇”。事后,被抓获的嫌疑人对其和其表哥共同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供认不讳。

心细如发 一起打架案件揪出2个犯罪团伙

陶爱民总结他多年的办案经验,只有两个字“心细”,案件的细枝末节他都不会放过,“有些普通案件,只要多角度思考,就会发现一些不合常规的端倪。”他说。为了更好地破案,他还自学逻辑学等书籍。

2018年年初,陶爱民办理了一起姜某被故意伤害的行政案件。被侵害人姜某在公安机关对其询问查证时遮遮掩掩,只讲到案发当晚被蔡某砍伤胳膊,数天后其还明确表态已和违法行为人和解,自己也不想做伤情鉴定,更不想追究对方的法律责任。与此同时,蔡某来到派出所主动出示姜某出具的谅解书。按照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完全可以对该案以和解的方式结案,但陶爱民并没有让这份谅解书蒙混过关。

他通过外围走访调查、调取案发现场社会监控,发现该起案件系多人作案,姜某被多人持刀砍伤,而非“一对一”式的伤害,这是一起典型的寻衅滋事案,涉嫌刑事犯罪,所以案发后双方当事人得知有人报案,特别是蔡某一方在获悉公安机关介入时,便主动找姜某私下和解,双方统一口径,想通过被侵害人已谅解且不愿做伤情鉴定的方式逃避法律制裁。

陶爱民和同事经过细致的调查走访,终于弄清事情的原委。原来,姜某前期找蔡某借了数万元高利贷用于赌博,输光后无力偿还,蔡某多次找姜某讨要未果。在案发当晚蔡某酒后继续电话联系姜某讨要该笔费用,两人争吵翻脸,并相约至庐城文化广场处打架,后双方邀集多人携带刀具至现场,到场后蔡某一伙便持刀将姜某胳膊砍伤,后迅速逃离现场。

陶爱民抽丝剥茧深挖案件背后真相,从追究起因入手再到案件审查,他不放过一丝可疑线索,把看似一起简单轻微的能调解处理的行政案件成功扎实办成聚众斗殴案,再紧抓不放,注重收集固定证据,最终和另外一起刑事案件串并起来,使两案犯罪嫌疑人共20余名受到法律的严惩。(合公宣)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