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会议在市中院召开

2019-05-05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4月29日下午,马鞍山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会议在市中院召开。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万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孙长洪作全市法院2016年以来民事商事审判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成福主持会议。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法院分管民事商事审判的副院长,市中院和各县、区法院民事审判业务庭庭长、审判监督庭庭长、审管办主任、研究室主任、立案庭庭长、民事审判团队的员额法官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各区、县法院在会议交流了民事审判工作情况,讨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民事审判的若干意见》、《关于审理民事审判案件法律适用若干审判规程(试行)》。市中院民一庭、民二庭、民三庭、审监庭分别对2018年民事案件发改情况进行了分析。

会议指出,2016年以来,全市法院民事商事审判依法保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营造良好营商法治环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生权益保护,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民事商事纠纷高效解决机制建设,强基固本、加强民商事审判队伍建设。

会议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法院民事商事审判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紧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按照院党组“11235”整体工作思路,为马鞍山高质量发展、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生态福地 智造名城”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会议强调,一是要提升思想政治站位,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二是要树立大局观念,弘扬核心价值观,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三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民生权益保障,着力提升民生福祉;四是要坚持基层导向,突出源头治理,着力完善管理监督指导机制;五是要坚持创新驱动,以提升民事商事审判工作质效为导向,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六是要聚焦新时代党建工作新要求,强基固本,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陈万新指出,全市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执法办案取得新成绩,服务大局赢得新赞誉,改革创新迈出新步伐,审判调研取得了新突破。

陈万新要求,全市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依法保护产权、尊重契约自由、依法平等保护、权利义务责任相统一、倡导诚实守信以及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相统一“六个原则”,服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争创一流业绩、争做一流法院”,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陈万新强调,要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服务马鞍山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一是要突出“优”字抓民事商事审判,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二是要突出“稳”字抓民事商事审判,推动稳中求进促进供给侧改革;三是要突出“促”字抓民事商事审判,推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四是要突出“保”字抓民事商事审判,重点保障改善民生权益,切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五是要突出“改”字抓民事商事审判,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落地生根;六是要突出“管”字抓民事商事审判,紧扣工作主题,强力推进审判质效管理;七是要突出“护”字抓民事商事审判,围绕维护安全稳定,狠抓线索摸排,聚焦“办案”“打伞”“断财”,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八是要突出“强”字抓民事商事审判,围绕强化自身建设,打造过硬队伍。(陈依铭)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