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1人被殴打牵出“套路贷”大案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05 16:15:43

安徽长安网讯 一起被人殴打的“小案件”牵出了背后涉案金额过百万元的“套路贷”大案。4月26日,蚌埠市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破获了一起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的“套路贷”案件。

“小案”背后有“大案”

2017年10月16日,蚌埠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接到了一起报警,市民张先生在我市某宾馆内遭人殴打。民警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并很快查明情况:当天,杨某、崔某等二人,带领朱某等人,在某宾馆内找到受害人张先生。在向张先生讨要公司欠款过程中,朱某将张先生的头部打伤。

然而,这起看似简单的因为债务纠纷引起的殴打他人案件背后,却有着更深隐情。民警展开了深入调查,结果令人吃惊。

原来,2014年上半年,张先生和妻子因生意资金短缺,以名下的一套住房为抵押,与范某签订了《借款合同》并办理了委托公证,从范某处借款120000元。约定借款月息5分,无还款期限,直至还清本金为止。

“范某分笔转账120000元至张先生账户后,张先生随范某前往银行,取现6000元作为第一个月的利息支付给范某,因此,张先生实际获得借款114000元。”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王劲松介绍,“实际上,此时,受害人已经落入了套路贷陷阱,据我们查明,后来张先生夫妇以银行转账、微信转账、现金支付等方式,陆续向范某支付利息130000元左右,利息已经超过了当年的借款。”

2017年1月,范某以公司资金周转不善,急需回笼资金为由,向张先生讨要120000元本金。而张先生夫妇已经无力偿还。“此时,范某把杨某介绍给了受害者,并告诉受害者,没钱可以向杨某借钱还债。”王劲松介绍。随后,杨某借给张先生100000元,约定月息1毛,无还款期限,直到还清本金为止。

随着张先生落入陷阱越来越深,接下来就是变本加厉的“套路贷”把戏。杨某给张先生转账100000元后,便立即安排崔某带着张先生到银行取现10000元,作为第一个月的利息支付给自己,并且额外收取了张先生800元所谓的“上门服务费”,张先生实际获得借款只有89200元。后期,张先生夫妇以现金支付、银行卡转账、微信转账等方式,向杨某、崔某支付利息66000余元。

杨某给张先生转账100000元到账后,范某立即要求张先生给他转账50000元,偿还借款本金。范某拿到张先生归还的50000元后,于2017年4月再次向张先生夫妇索要剩余的70000元借款本金,张先生夫妇无力偿还,只得再次在范某的介绍下,向另一人连某借款。

此后,张先生夫妇彻底坠入了“套路贷”的无底深渊。两人借钱还钱、支付高额利息、抵押房屋、被催逼腾房、躺在病床上仍被催债。“张先生的妻子甚至被逼到了精神崩溃,喝药自杀的程度,幸亏抢救及时才捡回条命。”王劲松告诉记者。

牵出一连串受害人

受害人只有张先生夫妇吗?蚌埠市公安局经开分局民警查明,并非如此:2016年,受害人郭某以宝马车作为抵押,签订160000元借款手续后,从张某晖处借款160000元,月息3分,扣除当月利息,实际获得借款155200元,半年后本息还清,总计支付利息20000余元。2017年,郭某以其名下房屋办理买卖公证作为抵押,从张某晖处陆续借款610000余元,月息3分,实际得到借款约590000元,至今本金未还,支付利息已达100000余元,2017年9月,郭某房屋被张某晖过户到其母亲名下。

2017年10月,经受害人王某磊担保,王某向张某晖借款126000元,到南京一家贷款公司赎车,后因为王某擅自将赎回的车开走,张某晖额外增加了18000元利息、服务费等费用,并逼迫王某磊写下一张144000元的欠条。2017年12月18日,王某磊以微信转账的方式,支付张某晖10000元。

2018年2月,王某磊表妹的男友王某贡经介绍以房屋作为抵押,与张某晖签订20000元借款手续,借款20000元,利息是每天200元,借款人王某贡实得借款19000元。约两个月后,王某贡将本息还清,总计支付利息10000余元。

“犯罪嫌疑人范某无视国家法律和社会经济秩序,为要回借款本金并套取高额利息,分别纠集犯罪嫌疑人张某晖、连某、杨某、崔某、朱某等人,逼迫受害人支付高额利息及违约金,实施诈骗,最终侵占受害人房产,涉案金额超过百万,属于较为典型的恶势力集团。”王劲松介绍。

目前,以范某为首的7人涉嫌恶势力犯罪集团已经全部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破获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1起

“近年来,随着经济开发区经济快速发展,辖区内侵财类案件,尤其是各类诈骗案件高发不下,一些犯罪分子甚至想方设法披着合法经营的外衣,开展‘套路贷’活动。”蚌埠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副局长马勇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方案》,成立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和扫黑除恶办公室,实行实战化运转,及时开展‘宣传发动、线索摸排、实地暗访、深度研判、离线侦控、适度经营、专案打击’等各项工作举措,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治安复杂场所的涉黑涉恶线索,强化摸排和核查力度,不断强化专案攻坚。”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蚌埠市公安局经开分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54起,移诉犯罪嫌疑人253人、刑拘265人、逮捕262人、网上追逃57人;九类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立案37起、破案31起,追赃挽损960余万元;破获贩毒案件2起、容留吸毒案件6起,查处吸毒违法人员98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战果丰盛,换来的是发案率的下降和打击力度的提升,今年以来,经济开发区全区刑事发案同比下降7%;八类暴力犯罪案件同比下降57.1%;打击处理九类同比提高14.3%,经开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上升。”马勇表示。(苗成韬)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