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宿州法院多举措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05 16:15:43

安徽长安网讯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宿州两级法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突出主责主业,围绕快审快判,依法从严惩治黑恶势力犯罪,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25件,审结19件,其中受理涉黑案件13件,审结10件;受理涉恶案件12件,审结9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进抓落实。宿州两级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认识、提升站位,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均成立了由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中院先后召开15次党组会议,12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36次扫黑办(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上级会议文件精神,有力推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开展。两级法院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砀山县法院院长直接担任王军等10人涉黑案审判长开庭审理案件,泗县法院院长担任重大案件专案组组长,既挂帅又出征,为专项斗争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二是聚焦大案要案,精准打击求实效。宿州两级法院从审理进度、法律适用、庭审安排、舆情应对等多个方面进行督促指导,及时提请党委政法委主持召开相关部门参加的协调会议,对庭审押解、安保、后勤、医疗保障、宣传报道等工作进行部署。成功审理了公安部、最高检挂牌督办的史大卡等18人、王军等10人涉黑案,两案指控罪名分别为10项和11项,案件卷宗多达54本和103本,合议庭对所有卷宗逐一查阅、反复研判,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详细梳理汇总存在问题和争议焦点,一、二审均制作形成了数百页的裁判文书。史大卡案中院成立五人专门合议庭进行审理,二审仅用时42天,切实以高站位促快审案、快结案,确保了案件审理优质高效。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打财断血见真章。宿州两级法院均成立涉黑涉恶审判专业合议庭,基层法院受理涉黑涉恶案件后,中院专业合议庭采用个案专人“一对一”方式进行督导,要求基层法院克服案多人少矛盾,加班加点,从严从快审理涉黑涉恶案件。坚决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经济基础,确保除恶务尽、斩草除根。依法对38人判决适用财产刑,没收一人全部财产,其他罚没累计857.3万元。加大与公安、房管、拆迁等部门的协作力度,现已执行到账500余万元,另查封评估一套房产价值100万元。

四是强化协作配合,健全机制聚合力。中院会同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在扫黑除恶办案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工作意见》,建立了案件情况通报、“三长”联席会议、挂牌案件跟踪督办、线索移送研判等八项工作机制。加强与公安、检察、纪检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对已进入侦诉程序的涉黑涉恶案件提前介入,就可能影响审判进程的非法证据排除申请、管辖异议等方面问题提前了解沟通,尽量在案件移送起诉前对证据材料予以补充完善。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树形象。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司法宣传工作,加强重大典型案件、重要工作部署的宣传报道,通过公开开庭和公开宣判典型涉黑涉恶案件,有效传递司法正能量。不断强化正面宣传,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电子屏、宣传展板等不同方式,大力宣传专项斗争工作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自觉接受各界监督,积极邀请代表、委员旁听涉黑涉恶案件庭审,促进案件审理公正高效。(黄延续)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