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不能忘却的纪念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05 16:17:04

有人说,在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支牺性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在这支队伍里,大家没有节假日,休息日,遇到危险时冲锋在前。在这支队伍里“时时有流血,天天有牺牲”不是句口号,而是最真实不过的数据统计:2015年,全国因公牺牲的警察数是438人;2016年,全国因公牺牲的警察人数是362人;2017年,这个数字是361。共和国成立以来,因公牺牲的民(辅)警共有1.5万人之多!那些逝去的人,他们如你我一般平凡,也如英雄一样英勇,他们用血肉之躯,塑造了一道永远的丰碑。

为牺牲者制作的视频,每一个看的人都泣不可抑。在那些视频下面,有人留言说:感觉你们好伟大,也好危险,向你们致敬!我的警察同事们则留言说:根本不敢看下去……

不是不敢,是不忍,那一个个年轻的、鲜活的生命,陪同我们一起战斗的兄弟姐妺,怎么说没就没了呢?虽然制作这些视频的目的,不是催泪,而是为了致敬、缅怀、前行,但是我们在观看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泪流满面了。

怎么能忍住眼泪呢?那个救起了两名落水儿童的民警蔡松松,有一对3岁的双胞胎女儿,还有许下誓言要守护一生的妻子!蔡松松送去医院后,他的护士妻子在别人都放弃的时候,仍然一遍遍不知疲倦的给他做心肺复苏,不停呼喊:老公,你醒醒,醒醒……然而奇迹并没有发生,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31岁。

怎么会不痛心呢?那个在执行任务过程中被歹徒刺中胸部壮烈牺牲的刑警常群勇,刚刚而立,是家中的顶梁柱。他走以后,每一个小事,都会让家人想到他。他的老母亲说,到现在还是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一提到他的名字,就扎心的疼……

怎么能化解这悲伤呢?王岩松、曹志宇,这两个年轻的“一杠一”,在2017年7月21日抗洪抢险时,双双落水牺牲,而他们抢救的地区,百姓零伤亡。王岩松的妻子说常梦到他,梦里他总说冷,周围都是水,好冷……视频最后播放了他俩弹吉他唱歌,年轻而又羞涩的声音,让人忍不住幻想,若他们还活着该多好,在这草长莺飞的四月,弹着吉他,意气风发的唱着:春天里。

看完这些事迹资料,除了眼泪,还有敬意,还有感动,那些失去丈夫的妻子、失去儿子的母亲在悲痛过后用哽咽的声音说,我不后悔嫁给他!我为我的孩子骄傲!在听到亲人这样说的时候,那些早逝的英灵一定很安慰吧。

电影《寻梦环游记》里,去世的人住在眼我们不同的世界里,依靠我们的记忆而活着,那个世界美好又神奇,让人对死亡不再害怕。里面有句台词,我至今记得: The real death is that no one in the world 

remembers you(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再没有一个人记得你)。我们没有办法去阻止死亡,但是我们可以阻止我们遗忘。而那些用宝贵的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人们,我们水远不会忘记。(作者: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公安分局 王蕊)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