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检察机关开展“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活动

2019-05-06  来源:中安在线

安徽省检察机关开展“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活动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持续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推进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安徽省检察院日前决定,从今年5月起至11月,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活动,以更好地服务安徽“三河一湖一园一区”生态文明样板建设。4月30日,安徽省检察院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此作出部署,该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要求通过履行检察职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的生态司法产品、检察产品。

“三河一湖一园一区”是安徽省重要的生态资源,建设覆盖长江、淮河、新安江、巢湖、大黄山公园、大别山区的生态文明样板,是安徽省委确立的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据介绍,这一专项检察活动就是要与上述“三河一湖一园一区”生态文明样板建设实现有效对接,并细分为服务保障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服务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服务保障巢湖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服务保障大黄山公园(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服务保障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等五个子专项,每一子专项由一个市级检察院牵头、其他相关市级检察院作为责任单位。

专项检察活动中,安徽省检察机关将着重围绕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两大职责开展工作。在打击生态环境资源领域刑事犯罪方面,要重点打击污染环境,非法处置或者擅自进口固体废物,非法捕捞水产品,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非法占用农用地,非法采矿及破坏性采矿,盗伐、滥发林木及非法收购、运输盗伐、滥伐的林木和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等八类犯罪行为。

在公益诉讼检察方面,将重点监督违反大气污染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水污染防治、资源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五个方面法律法规的违法行为,同时监督上述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怠于履职或者不正确履职,危害公共利益的情形。

为有针对性地加强对重点生态功能区、敏感区、脆弱区的司法保护,此次专项检察分别在长江、淮河、巢湖、大黄山、大别山流域或地域开展的五个子专项,也将各有侧重。比如围绕长江、淮河、新安江、巢湖流域环境治理,将重点开展打击非法倾倒固体废物、污染水体、岸线非法采砂等“小专项”活动,严厉打击破坏干支流航道及湿地水源的犯罪,坚决遏制危害水域安全犯罪多发态势。围绕大黄山公园、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将重点加强对风景名胜区、自然文化遗产、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生态系统完整性的司法保护。

在打击犯罪、监督履职的同时,安徽省检察院还要求在专项检察中,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救济环境权益、制约公共权力、解决矛盾纠纷和形成公共政策等方面的功能作用,积极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结合办案找准制度缺陷和监管漏洞,促进环境污染问题的源头解决,推动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此外,还要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起来,注重深挖环境领域案件背后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线索。与正在“美丽乡村检察行”系列活动统筹起来,推动构建美好乡村人居环境。与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统筹起来,重点整治行政诉前程序案件虚假整改、纠正违法不实、事后反弹回潮等问题。

薛江武表示,创新搭建专项检察活动这一重要载体,目的在于要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展现更大的检察作为,体现检察机关的政治担当,同时通过以专项带动全局,以条线拉动整体,以实实在在的重点突破,推动新时代安徽检察工作真正迈上转型创新之路。(吴贻伙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