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揭开新篇章

2019-05-06  来源:法制网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领域。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新一任司法部党组成立以来,把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会同中央组织部联合召开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对全面加强新时代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作出了部署,提出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三年工作目标,推出一系列工作举措。

座谈会后,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委(党组)和律师行业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及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

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

司法部律师工作局负责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截至2018年年底,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完成律师行业党建全覆盖工作目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现新突破。

据介绍,各地已经普遍将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纳入律师行业党委和司法行政机关党组织管理,确立了司法行政机关党委(党组)领导和律师行业党委具体指导的管理体制。全国律师协会、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律师协会,以及绝大多数地市级律师协会均已召开律师代表大会,完成章程修改工作,写入党的建设相关内容,为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在律师事务所层面,全国共有近2.4万多家律师事务所完成了章程修订工作,占律师事务所总数的80%左右,其中广东、黑龙江、宁夏、云南、重庆、天津等地率先完成了全部律师事务所的章程修订。在建立党组织的律师事务所,大力推行党组织班子与决策管理层党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大多数律师事务所负责人和党组织书记实现了“一肩挑”。

同时,律师行业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目前,党员人数符合条件的律师事务所均建立了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全国单独建立律师行业党组织8500多个。按照“以大带小”“以强带弱”原则建立联合党组织2700多个,选派司法行政机关干部、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和退休政法干部等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覆盖律师事务所7800多家。

在此基础上,党员律师发挥出明显的先锋带头作用。当前,党员律师带头的导向基本形成,在服务国家重大项目、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重大涉外经贸活动中职能作用发挥较为突出。

随之而来的,律师党员参政议政平台也更加广阔,“两代表一委员”比例明显提高,在担任政府法律顾问、服务重大专项工作、进入法律人才库、开展志愿服务等方面均有进展。

此外,为进一步加大党员教育培养工作,各地均制定了党员发展规划,加大在律师队伍中发展党员力度,注重从优秀合伙人、业务骨干和优秀青年律师中发展党员,律师入党的积极性有了较大提高。

当前,北京、天津、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等近20个省(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立了省级党校或党校教育基地,一些地市级律师行业党校也陆续建立。

全行业已形成党建工作浓厚氛围

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律师行业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显提高,律师队伍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方面更加自觉,全行业已经形成了齐心协力抓好党建工作的浓厚氛围。

律师工作局负责人介绍说,去年以来特别是全国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后,相继召开了全国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推进会,举办了全国律师行业党校一期培训班,对全国党务工作者进行集中培训等,律师行业已经形成抓党建的高度自觉。

从此,加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已经不再是可做可不做的“选答题”,而是必须做好的“必答题”。

贵州制定《全省律师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三年工作目标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举措和完成时限,操作性比较强;重庆在推动全覆盖工作中,坚持“能单建不联建、能联建不落空、无党员全选派”,分类建立工作台账,按照“一所一策”要求,加强指导推动,跟踪验收销号,精准推动全覆盖落地见效。

各地在推进工作过程中,通过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召开不同层面的工作推进会等,加快落实工作进度,取得了显著成效。

实践表明,凡是党建工作做得比较好的律所,业务往往做得也比较好,人心齐,精气神高。当前,以党建促所建带队建的效果越发明显。

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共有执业律师308名,党员人数167名,设有10个党支部。支部设置过程中,天地人律所不是简单按照人数多少进行划分,而是根据老、中、青和相似的业务团队进行合理搭配,既有效提高了党组织凝聚力,也有利于带领年轻律师成长。

宁夏善知律师事务所在建所之初便把“党建强所、文化立所、人才兴所”作为宗旨,不到两年时间成为宁夏社会组织党建的一面旗帜,得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领导的高度评价。

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019年是实现党建三年工作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将根据《中共司法部党组关于开展律师行业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以规范化、高要求的标准,持续巩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全覆盖成果,全面提升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律师工作局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首先将认真开展全覆盖“回头看”,逐项抓好问题整改,实现更高标准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其次是指导各地对照《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考评标准》,逐一对标对表,深入推进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还要加强党建工作培训,全国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开展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同时指导各地根据党组织隶属关系,分层分类开展律师事务所党组织书记全员轮训,确保在年底前全部轮训一遍。”律师工作局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