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打财断血”“打伞破网”进行时
——黄山法院充分发挥审判监督职能作用 不失时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06 17:18:58

安徽长安网讯 近期,黄山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深入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及“套路贷”系列案件甄别标准和裁判尺度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发挥审判监督在涉“套路贷”梳理摸排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取得积极效果。4月29日,黄山中院在休宁县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审判监督工作暨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好审判监督职责工作条线指导会,全市两级法院汇报战果,总结经验,制定措施,不失时机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大家认真学习了两高两部《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各区县法院汇报前一阶段“套路贷”案件梳理摸排线索移送和处置工作情况,针对扫黑除恶线索摸排甄别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展开深入研究和讨论。黄山中院审委会专委王隼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

据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黄山两级法院立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发挥审判监督职能作用,对涉“套路贷”案件组织全面梳理排查,对涉黑涉恶线索深挖细究,对摸排出的一百多起案件依法进行审查并及时移送相关线索,以奋发昂扬的精神面貌全身心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

大家纷纷表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涉“套路贷”审判监督案件排查工作,一方面有助于明确思路、把准政策,通过发挥审判监督职能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另一方面有助于提高认识、认清形势,增强干警旗帜鲜明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黄山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郑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一要认真学习、领会悟透两高两部意见的内涵和要求,充分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性规定,准确把握梳理、甄别的尺度,对涉“套路贷”刑事违法犯罪案件做到不枉不漏,发挥好审判监督的职能作用;二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审判监督职能助推“打财断血”和“打伞破网”,处理“套路贷”刑事案件时要斩断其死灰复燃的经济基础,在审判监督案件中发现涉黑恶势力“保护伞”有关线索的,及时准确向有关部门移送;三要提高站位,健全组织,成立涉“套路贷”再审案件专项审判小组,科学调配司法资源,大力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四要强化作风、一鼓作气,让审判监督工作在助推“打财断血”和“打伞破网”工作中有其果、见真效,真正凸显人民法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地位和作用;五要增强信心,迎接挑战,做好充分准备,让审判监督工作从幕后走向前台,积极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研究室)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