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金安区法院:做好涉黑涉恶案件庭审直播工作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07 16:22:33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共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4件,依法判处罪犯58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审判过程中,金安区法院依托网络平台资源,充分做好案件庭审直播工作,把审判过程晒在阳光下,以公开促公正,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庭前准备精细到位。庭前制订工作方案,对庭审直播案件的开庭安排、步骤、流程等进行明确,提前3天发布庭审预告,在该院微信、微博、今日头条等自媒体平台积极推送,并在诉讼服务大厅张贴宣传海报,扩大案件影响力。同时健全完善直播设备的技术维护,对直播工作中可能发生的问题,明确应对措施,避免突发事件影响庭审直播。

二、庭审期间推进有序。由于涉黑涉恶案件被告人众多,案情复杂,案件庭审大都要两三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在整个庭审期间,该院每天更新庭审预告,发布最新的直播二维码,确保公众能及时通过网络观看庭审。庭审期间,邀请媒体记者进行旁听并安排专人进行拍照摄像,庭审过程进行全程留痕,要求法官要更加注重庭审司法礼仪,进一步规范庭审行为,确保整个庭审工作有序推进。

三、庭审、普法两不误。为切实增强社会公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并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该院涉黑涉恶案件庭审向社会公众进行开放,庭审当日,广泛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校师生等不同群体旁听案件庭审,其他有意到现场旁听的人员只需提前和法院联系,并按规定领取旁听证即可到法庭旁听案件庭审,充分发挥庭审现场的法治宣传效果,以达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警示效果,同时展现该院良好的司法形象。(朱传忠)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