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900多亿 合肥警方侦破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2019-05-08  来源:中安在线

涉案900多亿 合肥警方侦破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还未开出的各类发票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合肥警方和合肥市税务部门紧密协作,重拳出击,成功破获了一起特大团伙暴力虚开增值税发票案件,公安机关联合税务部门在皖粤两省四地(合肥、潮州、中山、深圳)同时收网,一举抓获邱某某等11名虚开发票团伙主犯及成员,捣毁开票窝点5处,现场缴获用于群发卖票短信设备的伪基站设施4台、笔记本电脑30多部、台式电脑10多台、手机100多部、大量税控盘、空白发票、虚假身份证件、公章、银行卡等赃物。目前,9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逮捕,2名犯罪嫌疑人被取保候审,有力打击了暴力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活动的嚣张气焰。

涉案900多亿 合肥警方侦破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缴获的赃物

2018年11月,合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从合肥市税务局稽查局获取一条线索:2018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一名女子先后在合肥市税务局办税大厅内自助领票机上,使用36个税控盘领取对应公司的增值税发票。该女子的异常行为引起了税务部门的关注,经税务部门核实,该36个公司均纳税异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涉案900多亿 合肥警方侦破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伪基站

根据这一线索,合肥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立即介入侦查。随着侦查工作的推进,一个以广东潮州邱某塔为首的暴力虚开发票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经侦查查明,自2017年以来,广东潮州饶平籍犯罪嫌疑人邱某塔兄弟和詹某坚等人为获取非法利润,纠结相关财务公司人员,在合肥等地注册了大量空壳公司。在这些空壳公司的掩护下,该团伙又以每月支付3000元至5000元的价格从外地雇请人员,通过电话或互联网远程遥控,利用办税服务厅自助办税设备大量领购发票。与此同时,他们设法联系购买发票的下家,并在出租房内对外疯狂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牟利。截至案发,共涉及合肥区域虚开企业1300多户,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9万余份,价税合计10亿多元;对外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2万余份,价税合计1亿多元。涉及外省市虚开企业11000余户,对外虚开增值税发票合计131万份,金额达910亿元,严重危害了我国的税收征管制度,给国家造成巨额税款损失。

涉案900多亿 合肥警方侦破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开设“空壳”公司的证照

2018年11月19日,在获取邱某塔犯罪团伙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相关线索后,合肥警方协同税务部门成立了侦办“11.19”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联合专案组。对犯罪人员身份、组织架构、人员分工、犯罪窝点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侦查,一张无形的大网悄然撒开。

11月19日下午,专案组成功锁定领票女子及接头人身份,该女子为黄某某(25岁,安庆人,合肥某财务公司负责人)主要负责为虚开团伙领取发票;进而锁定与其接头的詹某某(26岁,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人),负责与黄某某交接发票、税控盘。

经查询、比对、分析、筛选,专案组很快准确掌握了邱某塔犯罪团伙活动规律以及犯罪特点。随着专案组侦查的逐渐深入,邱某塔犯罪团伙注册的涉案暴力虚开空壳公司从最早293户,后来增加到589户,最终确定有966户空壳公司,收网条件渐渐成熟。

为确保收网行动一举成功,合肥警方成立了“11.19”专案集中收网行动指挥部,由市公安局副局长杨援军任总指挥长,经侦、刑侦、网安、视频等警种部门,瑶海分局、蜀山分局、新站分局,税务部门共同参与,经侦支队负责人赶赴广东,现场协调指挥抓捕。抓捕组分为7个收网行动小组,细化行动时间、抓捕预案,只待一声令下,集中收网。

专案组经前期摸排,确定了邱某塔犯罪团伙在广东潮州、深圳、中山,安徽合肥四个地市6个犯罪窝点,以及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的住址。经过数日蹲守,专案组研判确认最佳抓捕时机到来。2019年1月11日,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专案负责人现场下达抓捕指令,7个行动小组60余名警力迅速出击,直捣犯罪窝点,所有涉案人员无一漏网。

自2018年初,国家税务总局、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四部委联合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年的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专项行动,该案是我省在此专项行动中,是目前已侦破的收网难度最大、案值最高、涉案公司最多的案件。

警方提醒:虚开、接受、介绍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都是违法犯罪行为,都将受到法律惩罚。合肥警方将严厉打击各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违法行为,进一步净化税收秩序和环境,护卫经济良好发展。(记者 张毅璞 实习生 孙景峰)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