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黟县宏潭:50名“格格”联手守护茶乡安宁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08 20:44:00

安徽长安网讯 虽说已立夏,春茶采摘行将结束,但从黟县宏潭乡盘山公路由上往下看,绿油油的茶园,观之仍然令人心醉。

宏潭乡是一个典型山区乡,辖6个行政村、43个村民小组、 73个自然村、5700余人,拥有茶园5431亩。由于山区特性,农户居住相对分散,每年茶季,守护茶乡平安的任务就显得特别繁重。可自今春春茶开采以来,该乡却未发生一件刑事、治安案件,涉及茶农的偷盗、诈骗、安全生产等事件更是为零,好奇于此,笔者专程前往宏潭乡有机茶基地进行了探访。

在基地里,处处是采茶工忙碌的身影,茶农何希华告诉笔者:“今年到目前的茶叶收入已经有3万元,家里还请了两个茶工晚上加工茶叶,今年茶叶总收入预计有5万元。”交谈中,何希华告诉笔者,其实她们能安心在这里采茶、制茶、卖茶,村里的“格格”们是功不可没的,“如果没有他们在村里转、巡视,向我们宣传防火、防盗知识,我们怎能安心采茶呢?”。

在佘溪村,笔者见到了何希华所说的其中一名“格格”方毅生。方毅生是佘溪村孙家组的网格信息员,他告诉我们,全村像他一样的网格信息员共有7位,而整个宏潭乡共有50名网格信息员。“由于都在一个微信群里,日常工作交流就显得很方便了,哪个地方出现了可疑人员、去往哪里,群里都会立即出现相关信息,其他村的信息员就会做好提前防范。”

方毅生还告诉我们,在这个春茶采摘季里,每当茶农上山采茶,也是他们7位“格格”最为忙绿的时候,他们必须加强巡视、检查,不仅要防盗、防火,还要防事故。因为“一两春茶一两金”、“春茶一下山,就是钱到家”,进入春茶采摘季后,由于都是现金交易,农户采摘收获的茶叶款一般都放在家里,而去冬的火腿、腊肉也会不管不顾地被晒在庭院中。或许是相信有这些贴心“格格”守护,部分农户甚至庭院洞开,就入山采茶去了。

工作中,他们除了做好治安巡防工作外,还要向茶农普及防骗防盗、用电用火、茶机操作、安全生产等知识。每天晚上,他们还要前往各制茶家庭作坊、茶厂开展用电用火安全检查;到村中茶市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协助市场监管部门检查是否存在缺斤少两、诈骗收购以及强买强卖、欺行霸市等现象;协助公安交管部门开展严禁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醉驾等茶季交通行车安全知识宣传等。

“三月鹧鸪满山游,四月江水到处流;采茶姑娘茶山走,茶歌飞向白云头……”茶山上,不知是哪位茶农正在播放刘三姐《采茶歌》,歌声中还不时穿插着茶农们说笑声。

好一派安宁景致……(江松雪)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