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全面推进律师调解试点工作

2019-05-09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近日,记者从马鞍山市司法局获悉,作为全国首批律师调解试点地区之一,马鞍山市进一步细化举措,落实任务,全面推进律师调解试点工作,使得该工作尽快落地生效。

据了解,近年来,司法部一共开展了三项律师改革试点,分别是律师专业水平评价试点、律师调解试点和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我省成为全国同时开展这三项律师改革试点的两个省份之一。在律师调解试点中,我省确定马鞍山、亳州、淮南、黄山4市作为首批试点地区。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采取“先行先试,边推广,边总结,边完善,边提升”的工作思路,先后制订了律师调解工作室(中心)调解规则、调解员管理办法、调解员回避制度;统一制定了律师调解工作室(中心)的权利告知、案件筛选、委托调解、调解对接、询问意愿、组织调解、协议内容、移送审查、履行协议9个环节的基本调解工作程序,并制定了一系列调解法律文书模板。

为全面推进律师调解试点工作,马鞍山市成立市律师协会律师调解中心,市县区7家人民法院、7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5家律师事务所成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实现律师调解试点工作市、县(区)两级全覆盖的同时,向乡镇(街道)延伸。

全市从465名执业律师中,经过严格审核,建立了一支律师调解员队伍,由167名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热爱公益事业且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律师组成,专业涵盖侵权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劳动人事争议纠纷、合同纠纷、知识产权纠纷、建筑工程等民商事领域。去年以来,全市律师调解员调解案件486件,调解成功278件,调解成功率57.2%。(吴本明 刘芳)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