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淮北市法院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10 16:59:33

安徽长安网讯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始终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截至目前,四家基层法院一审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1件106人,其中涉黑案件3件38人,涉恶案件8件68人;审结9件94人,其中涉黑案件2件30人,涉恶案件7件64人,其中2件涉黑案件审理时间分别为33天、43天。上述已审结案件除一件尚在上诉期外,其余8件均上诉至市中院,现二审均已审结,二审平均审理时间23天。

淮北两级法院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列入党组会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分管院长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完善组织保障。全方位、多层次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选取政治素质高、审判业务精、工作作风硬的员额法官组成审判团队负责案件审理,分管副院长全程指导案件审理工作,刑庭庭长、副庭长参与案件办理。自2018年10月第一批涉黑涉恶案件进入审判阶段后,全市法院迅速从临战进入实战,集中力量,加班加点。对黑恶势力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依法从严惩处,2起涉黑犯罪案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6人,占涉黑犯罪案件中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的54.5%,严格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较轻的其他参加人员依法从轻处罚,80名涉黑涉恶犯罪案件被告人被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其中8人宣告缓刑。加大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财产刑适用力度,落实中央“打财断血”部署。依法对3名黑社会性质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判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63名被告人适用罚金刑,累计金额447.7万元,坚决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

市中院积极组织全市刑事审判骨干对相关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工作开展业务研讨,加大审判人员的学习培训力度,认真参加上级法院组织的专项培训、观摩学习。出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等九个文件,完善工作机制。编订涉黑涉恶案件法律法规汇编,摘录典型案例,印发至每位法官手中。制定《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证据指引》发放到相关单位办案人员。

坚持全市法院“一盘棋”,市中院加大对基层法院涉黑涉恶案件办理工作的业务指导,案件判决前两级法院针对量刑问题加强沟通协调,确保案件质量。先后两次对全市四个基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督导,确保两级法院一体推动。始终坚持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领导,定期向市委政法委汇报扫黑除恶工作进展和案件办理情况,对重大疑难案件提请政法委讨论研究,统一认识,解决分歧。加强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加强与司法行政机关的沟通联系,为符合条件的被告人指定辩护人。

开展深挖彻査,推进“破网打伞”。对已审结涉黑涉恶案件开展“保护伞”及腐败问题线索核査,由承办人、审判长、分管副院长、院长签字背书,共排查出“保护伞”及腐败问題线索7条。对2018年以来审结的可能存在涉黑涉恶线索的九类刑事案件、民间借贷案件、建设工程领域案件以及上述各类案件的执行案件逐一梳理排査,共摸排出涉黑涉恶线索28条。对正在办理的刑事案件,积极督促被告人检举揭发,重点审查有无漏罪、保护伞、腐败问题线素。

坚持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充分利用法院自媒体,开设专栏,宣传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在中央、省、市媒体发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稿件50篇。积极参与全省法院开展的“扫黑除恶·法院在行动”“宣传质效提升月”系列宣传活动。制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微动漫,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庭审74人次,开展庭审直播14场,立案庭随案给诉讼当事人发放关于举报涉黑涉恶线索告知书,编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手册140册,深入街道、社区、乡村开展专题法治讲座5场,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坚定群众与黑恶势力斗争的信心,形成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傅天一)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