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售卖印有伟人头像冥币 四被告被判向公众赔礼道歉

2019-05-10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印有伟人头像冥币在市场上被公开售卖,引发了公众的愤怒,近日,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这四起由金安区人民检察院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作出当庭宣判。据悉,这是安徽法院首次办理此类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2018年4月,金安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市场上出现较多印有人民币图样的冥币,冥币上有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毛主席头像,遂向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六安中心支行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两单位依法履职,对此种现象进行检查、清理。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六安中心支行采纳了金安区检察院建议,依法履行了职责。金安区市场监管局在此后多次对冥币市场进行检查,但市场上仍有少量商家出售人民币图样冥币。

2018年8、9月,金安区检察院联合金安区市场监管局再次对冥币市场进行抽查,发现韩某等四人在其经营的售货部仍销售人民币图样冥币,当场发现数量不等的未售人民币图样冥币,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他们进行了行政处罚。2018年10月14日,金安区检察院在《检察日报》依法发布了公益诉讼公告,公告期满没有适格主体提起诉讼,遂依据《英雄烈士保护法》相关规定,分别对韩某等四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四被告在《检察日报》上对公众进行赔礼道歉。

庭审结束后,经合议庭评议,认为韩某等四被告销售人民币图样冥币,人民币图样中印有毛主席头像,侵犯其肖像权,有损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形象,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法院当庭判决韩某等四被告于判决生效十日内在《检察日报》上发布赔礼道歉声明并承担案件诉讼费用。(朱传忠)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