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犯罪集团披上“合法外衣” 监管“灰色领域”易被钻空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发布时间:2019-05-13 15:14:20

犯罪集团披上“合法外衣” 监管“灰色领域”易被钻空

据江淮晨报,高中毕业后一年,殷某前往安徽省合肥市一家汽车服务公司应聘业务员。没想到,实际进入的却是一个涉黑犯罪组织,从事的是“套路贷”活动。5月10日,记者从合肥检方获悉,合肥地区黑恶势力犯罪活动呈现以合法公司为掩护、渗透领域广泛、地域性特征明显、“软暴力”手段增多、关系网盘根错节5个主要特点。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发展的土壤,还需加强综合治理。

黑恶势力“借壳”合法公司

合肥市检察院发现,不少黑恶势力犯罪以家族、宗族关系为纽带,但在外在形式上,通过合法经营的公司掩盖其违法犯罪的实质,以经营活动掩盖非法手段,以公司利润掩盖非法获利,组织特征更为隐蔽。

“黑恶势力经济特征更为凸显。”据介绍,操纵、经营“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等传统的黑恶势力依然突出,同时也向民间借贷、工程项目建设、矿产开采等领域渗透。更有甚者,为谋取经济利益的最大化,一些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犯罪有向黑恶势力犯罪集团演变的趋势,借助暴力、威胁手段控制他人,大肆发展下线。

此外,相对于发达区域欺行霸市等涉及经济领域的犯罪多发,“套路贷”等经济金融领域黑恶势力犯罪主要发生在合肥庐阳、包河等主城区,而城乡接合部及县域乡镇多为利用家族、宗族势力为非作恶的情形。

监管灰色领域易被黑恶势力利用

黑恶势力犯罪活动为何会呈现出这些特点?对此,多名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检察官注意到,新兴经济领域监管制度措施存在漏洞,基层治理、行业监管等制度措施存在滞后性,未能紧跟创新发展的时代步伐,失管、漏管情况或多或少存在。

比较突出的表现为,在互联网金融、小额贷款等新领域,市场准入门槛较低,法律制度不健全,市场监管薄弱,存在较多灰色模糊地带,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以合法经营的形式掩盖其违法犯罪事实。同时,黑恶势力多与国家工作人员贪污受贿、渎职失职等腐败问题密不可分。

须注重源头预防综合治理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黑恶势力企图蛰伏的状况,扫黑除恶难度增加。合肥市检察院表示,全市检察机关将主攻破网打伞,更加注重强化法律监督。

此外,为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生存的土壤,合肥市检察院建议加强综合治理,突出对经济金融、娱乐服务行业、工程建设、矿产经营等黑恶势力犯罪较为集中的特定领域、特定行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案件线索、遏制犯罪苗头。联合基层社区、村居自治组织等,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犯罪预防、法治宣传等工作,提升群众法治意识,鼓励群众广泛参与,提供举报线索。紧盯基层自治组织建设关键环节,依法严厉惩处破坏基层选举、危害基层政权、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犯罪行为,及时发出检察建议,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晨报记者 王刚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