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小调委化解纠纷帮大忙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13 17:57:23

安徽长安网讯 4月20日,滁州市来安县独山镇史郢村,田地里一片繁忙:苗木林中有人除杂草,稻板田里旋耕机来回进行耕翻,小麦地里还有无人机喷洒农药……

“几个月前,这几百亩地还不知道谁来种植呢!”史郢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蒋孝武对记者说,2013年,史郢村4个村民组77户人家的970亩土地以每年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义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年限十年,可2018年秋收过后,村民们却接到了终止土地流转的通知。

“协议明明定的是10年,期限还没到,怎么能说不流转就不流转了呢!”史西组村民韩寿松说,“第一时间,我们就想到了村里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推选代表去找他们帮助解决。”

“村民来找我们后,我们立即进行调查,考虑到矛盾比较复杂,我们就向镇里的人民调解委员会寻求帮助。”蒋孝武告诉记者,经过镇、村两级调解委员会的多次协商调解,最终义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新签订流转协议,流转年限从2019年3月1日到2025年3月1日。

据独山镇政法委员左世军介绍,从2010年开始镇里就在8个村全部建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大村7人,小村5人,积极吸纳老党员、退休老干部、教师、人大代表、司法人员等群体进入人民调解员队伍,实行网格化管理,目前共有网格化调解员155人,分布在各个村庄。人民调解委员会还和综治、信访部门联合行动,及时摸排存在的矛盾,主动介入,做到大事有人管,小事有人问。

临近午饭时分,该镇独山村许王组王文江和李克树两家聚在门口一边择菜,一边聊天。前段时间两家因为李克树家建房后把屋后的土挖走影响王文江家出行,两家吵得不可开交。这事被村里的人民调解员史华三知道了,他主动上门进行调解,提出解决方案,最终让两家化干戈为玉帛,才有了现在的一团和气。

目前,来安县依托县、乡、村(社区)综治中心,完善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28个,社区调委会15个,建立“警民联调室”14个,通过排查,登记造册,做到小事即时化解、难事分步化解、急事靠前化解、大事联动化解。(戴义敏 苗竹欣)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