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庐江县招募第二批群众公议团成员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16 20:52:24

安徽长安网讯 庐江县对适用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实行群众公议制度。公议员采用聘期制度,由于首批公议团成员聘期已满,现通过在门户网、广电台及宣传栏发布公告的方式,正在开展招募第二届群众公议团成员工作。目前广大群众报名积极性高,相比首批,年轻化、高学历人员比例大幅增加,专业背景有所增强,职业分布范围广泛。

群众公议即针对行政处罚的案子,在公议团中随机抽取几名公议员、监督员参加群众公议会,通过办案人员介绍案情及办案经过、当事人陈述案情等方式了解案件基本情况后进行质询,最后经评议形成公议意见。

自2016年创建群众公议制度以来,全县公议案件2000多件,其中包括工商类处罚、交通类处罚和征地拆迁类等多种类型行政处罚案件。公议员来自各行各业,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公议案件中的行政执法情况,实现对行政处罚案件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监督,让行政执法更加透明、公开,切实保障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许丹 张丽英)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