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马鞍山市花山区检察官在行动 剑指校园周边“五毛食品”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16 20:52:24

安徽长安网讯 马鞍山市花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行政与公益诉讼检察部联合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执法,选取了马鞍山市第七中学、马鞍山市采秣小学附近食品小卖部进行了一次抽样大检查活动。

检查过程中发现,两所学校周边的小卖部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销售“五毛食品”情况。“五毛食品”是指校园及周边、城乡结合部、农村食品市场的食品小超市、食杂店、食品流动摊贩销售五毛钱左右的油炸面制品、膨化食品、豆制品、糖果、果味饮料等小零食。因其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儿童、青少年青睐,但其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的问题,不利于青少年身体健康。

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制定《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公布,从2019年4月1日起,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不得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等“五毛零食”。校内的“五毛食品”得到了扼制,校外要让孩子远离垃圾食品,需要社会多方共同配合。除了大力整治校园内外食品安全环境,也要让孩子彻底认清垃圾食品的危害。家长和学校要相互配合,对孩子进行健康饮食教育,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对于发现售卖“五毛食品”的小卖部,严查食品经营主体资格、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责任落实情况和是否存在销售“三无食品”、超过保质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发现售卖“五毛食品”的小卖部,当即对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督促销售者立即下架。下一步将促进多部门合作,加大不定期抽查检验力度,监督整改。摸清销售渠道,从源头切断非法生产经营食品的利益链条。花山区检察院将联合学校大力开展“食品安全教育”活动,加强宣传和引导,让青少年认识到食用“五毛食品”的危害。

关爱未成年人,我们责无旁贷;保护未成年人,我们任重道远。下一代的身体健康是全社会关注的重点,打击不健康食品对青少年的危害,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打造绿色无公害的食品环境,共同守护下一代的健康成长。(王甫晶)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