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休宁:以“微服务”激活农村法治宣传正能量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16 20:52:24

休宁县找准法治传统宣传和现代宣传的契合点,善用“微服务”,提升农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呈现出新动能,激活农村法治宣传一池春水。

走进该县山斗乡山斗村法治广场,一个个“小专栏”“图书角”特别引人注目,这一个个“微”不足道的法治宣传形式通过图文并茂来体现,张贴法治宣传漫画、悬挂法德故事挂画,积极引导村民阅读法治书籍,营造人人关注法治的良好社会环境,构建了乡村普法的浓厚氛围。

“微讲座”增强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5月7日,该县万安司法所小刘在天羽服装厂工作车间向员工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她用发生在身边“红缨枪”等案例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用身边案(事)例教育身边人,受到员工欢迎。这样的法治“微讲座”只是一个缩影,该县通过“百场法治讲座进乡村”“送法下乡助春耕”等活动,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乡镇、村组,围绕扫黑除恶、婚姻家庭、工伤医疗、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法律法规开展宣讲,不断增强群众遇事找法、办事守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自觉性。一堂堂接地气的法治“微讲座”,润物无声,增强了村民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微信群”提高法律知识普及率

该县司法局运用“微信群”提高法律知识传播率,组建基层司法行政微信群和法律援助工作群,在157个村(社区)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通过不定期推送普法动态、法治资讯、政策法规、法律援助和热点事件等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法治内容,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和法律知识普及率,“微信群”及时为群众提供了法律各项服务。今年以来,“点对点”为群众解决咨询服务、法律援助等法律实际问题136个。

“微电影”夯实乡村法治文化

“农村公益电影”深受农村群众欢迎,将普法栏目剧和公益电影一同播放,充分利用“微电影”夯实乡村法治文化,实现公益电影村村播放,普法先行。在全县157个村(社区)开展法治微电影巡回展播,内容涉及《森林法》《婚姻法》《继承法》《土地承包法》等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微电影”法治文化在农村的传播力。2018年以来,已播放法治微电影1836场次,为全民守法目标的实现奠定了扎实基础。

(吴志松 汪建兴)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