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杜集区法院:金融法庭全面推行要素式审判提效率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16 20:52:24

安徽长安网讯 “现在当庭宣判:本院查明事实如下:一、借款本金……”5月13日,淮北市杜集区人民法院金融法庭采用要素式审判法,仅用时10分钟即审结了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并当庭宣判。

为提高金融民商事纠纷案件审判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杜集区法院金融法庭在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审判工作机制,推行以“要素式庭审”和“要素式文书”为核心的要素式审判。

要素式审判,即通过提炼案件基本要素,填写要素表,归纳、审理争议要素,制作要素式法律文书,实现简案快审的一种新型审判方法。法院根据案件特点制作案件要素表及要素式、表格式等简化裁判文书样本;立案阶段,指导原告填写要素表,并根据被告人数提供副本;送达阶段,在向被告送达传票的同时,一并送达要素表;庭审阶段,根据要素表,对没有争议的事实直接予以确认;裁判文书制作阶段,根据案件要素表适用简化裁判文书,对裁判文书进行“瘦身”。

实行要素式审判,当事人通过填写要素表即可快速诉辩,法官则可通过要素表准确理清案件事实,明确争议焦点,把握审理重点,提升审判效率,助力以专业化的金融审判为金融安全保驾护航。自今年2月以来,杜集区法院金融法庭已采用要素式审判方式审结案件77件,平均庭审时间15分钟,最快的仅10分钟,根据案件要素表100%适用简化裁判文书,判决书较之前精简了50%左右。

(安静)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