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两万方清淤,政法干警疏通了贫困村老百姓的“心渠”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16 20:52:24

南陵县籍山镇长乐村曾是国家级贫困村,今年3月以来,芜湖市委政法委驻长乐村扶贫政法干警组织实施了“五清一改一提升”系列民生工程,将解决老百姓最关心的农业灌溉问题作为进一步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严格参照“四议两公开”流程,对流经该村的重要水系——西四支渠沿线的重要池、塘、沟、渠进行了彻底清淤,疏通了周边田亩赖以维系的生命之源,受到村民的广泛好评。

“(有的塘口)四十年没清,挖上来的淤泥有一米多厚!”“老早塘里长满了水草,春天蓄不住水、夏天排不了涝,现在干净多了!”“臭水塘再也不作怪,夏天能开窗透气了!”——长乐村民们感慨:“这是大好事!大实事!今后你们(政法干警)的工作,我们一定支持!”

多方化缘,民生水利工程资金到位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上级部署开展“五清一改一提升”系列民生工程后,政法干警多方筹措启动资金。作为县处级干部的村第一书记、政法干警邢毅拉下老脸,多次前往市、县水务部门,以一名“生产队长”的身份拜访熟识的老同事、老领导,恳请他们为刚脱贫不久的长乐村农水治理工作操份心、出份力。有了头发花白的老邢登门“化缘”,两期共计40万元的农用水利治理专项资金顺利拨付到村。

有了充实的资金保障,长乐村在全镇率先动作、在最短时间内成立了农用水利治理工程工作组,指定政法干警小李专门负责,同时完善了实施方案,排定了各村民组施工进度表。

争分夺秒,抢在春耕生产前施工到位

由于春耕在即,政法干警分秒必争,采取边施工边调整方案的方法,在资金到账后的第一时间组织大型挖机进场施工。他们起早摸黑,一大早赶到施工现场安排计划、协调淤泥堆放平整方案;晚上挑灯夜战,核算当日工时工量,同时安排下一个施工场地提前排干积水,还要注意应对可能引发的矛盾。随着农时的临近,为缓解村民焦急的等待情绪,政法干警及时增调机械进场。在施工高峰,村里同时作业的大型挖机达到4台,做到齐头并进、一个不落。

自3月24日进场到4月11日施工完毕,全村共对25个大小塘口、3条大型沟渠进行了彻底清淤,累计清挖淤泥总量超过2万方,赶在春耕农时前全部施工完毕。

事要解决,矛盾化解群众工作到位

针对施工中无法避免的田埂占用引发的矛盾,政法干警们毫不回避、主动登门,积极与涉及利益的村民沟通协商,用真心真情换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让矛盾纠纷在欢笑声中消弭。

为协调大彭、杨村村民组因施工造成的田埂占用问题,以及背后牵扯出的田亩和农水权属历史争端,政法干警采取“走上门、请进村”的方式,多次登门走访、现场勘查、集体调解,以毫不推诿的态度和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双方村民的认可。经多次沟通协调,被村民们私下称为“这一片最难讲话”的杨家老奶奶主动放弃了不合理的利益诉求,对自始至终奔波调解的政法干警说道:“(你们的工作)没话讲,我们全家都很感谢!”

由于工作预案到位、矛盾化解及时,至整个工程结束,全村涉及施工补偿的情况仅2例,补偿金不到千元。县、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听闻后,对政法干警们竖起大拇指:搞工程哪有不闹矛盾的?(长乐村民生水利工程)矛盾这么小、赔钱这么少,真不容易!

首尾兼顾,溺水安全防范意识到位

为有效避免沟渠挖宽、池塘挖深后可能发生的意外事件,政法干警在施工前就将开展防溺水宣传、制作安全警示标牌的计划写入实施方案。当各村民组工程陆续扫尾时,政法干警设计制作了内容易懂、外观醒目的防溺水警示标牌。工程甫一收尾,在长乐村民的热心协助下,所有安全警示标牌均在施工完毕后的水系边醒目位置安装到位,在起到安全警示作用的同时,也成为水边河畔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同时,政法干警联合村“两委”通过加强片区宣传、召开村民大会等形式,一方面及时公布长乐村民生水利工程实施情况,提高民生工程的知晓度;一方面对有孩童和老人的家庭开展防溺水安全警示宣传,防止发生意外。参会的村民代表纷纷“点赞”:你们的工作,真的很到位!

芜湖市委政法委驻长乐村扶贫工作队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