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区域协作下好保护生态“一盘棋”

2019-05-17  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讯 记者范天娇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近日在芜湖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省检察机关“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活动情况。据介绍,该活动自今年5月启动,持续至11月,其间将根据地域差别,分别在长江、淮河、巢湖、皖南、大别山流域或地域开展五个子专项检察,助力“三河一湖一园一区”生态样板建设。


“三河一湖一园一区”建设覆盖长江、淮河、新安江、巢湖、大黄山公园、大别山区,是安徽省委确立的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此次专项检察活动聚焦“三河一湖一园一区”不同区域生态环境资源,分别开展服务保障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专项检察、服务保障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专项检察、服务保障巢湖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专项检察、服务保障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专项检察、服务保障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专项检察五个“子专项”。每个“子专项”由一个市级检察院牵头、其他相关市级检察院共同作为责任单位。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说,此次专项检察注重跨区域协作,五个子专项检察活动检察机关要签署包括建立联席会议、日常联络、信息共享、办案协作、研讨交流、鉴定评估、专业培训等方面的一系列协作机制,共同打击跨区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的犯罪和侵害公共利益的违法行为。全省检察机关将探索形成长效机制,继续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以擦亮生态检察这张名片。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