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使命勇担当 砥砺奋进保平安

2019-05-17  来源:淮南日报

2018年以来,淮南市潘集公安分局在市公安局和潘集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将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打击、重防范、解矛盾,全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在全市公安机关2018年度工作绩效考核“群众评价”中,潘集分局总得分位居五区两县第一。

强化专项严打,打击犯罪“硬”起来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潘集公安分局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严打,2018年共破获现行刑事案件数、提请逮捕数、移送起诉数、行政拘留数同比分别提升5.6%、8.5%,9.7%、63.5%。

“扫黑除恶”雷厉风行——“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收集摸排涉黑涉恶线索60条全部查结,打击处理人员178人,严防黑恶势力做大成势,打掉的杨某相等人涉黑涉恶集团,成为全市第一例犯罪集团一审判决案件,打掉三个特大非法采砂犯罪团伙,打击处理52人,扣押采砂船5艘,战果全市领先。

“亮剑二号”有力震慑——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侵财犯罪,加大打击力度,破获流窜、入室和“三车”盗窃等多发性侵财案件190余起,侦破的“2.09”盗窃沿街店铺专案,作为全省四起(全市唯一)典型案例之一,在省厅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通报。

专项整治如火如荼——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酗酒滋事、打架斗殴等治安突出问题以及“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加大打击处理力度,全年共查破“黄赌毒”刑事案件31起、治安案件135起,打击处理214人,全区黄赌毒警情明显下降,有效整治了治安突出问题。

强化整体防控,治安防范“密”起来

潘集公安分局把治安防范与平安建设紧密结合,构建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治安动态防控体系,全年警情数、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7.9%、27.8%、1.4%,社会治安大局更加稳定,群众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织密视频监控网——在全市率先完成平安视频二期建设,共建成监控探头1087个,上线运行率95%以上,覆盖全区所有出入口、所有行政村、主要道路、繁华地带等,每日开展24小时不间断网上巡查,情报研判,合成作战,破获系列盗窃案件多起。

织密巡逻防控网——分局成立机关巡逻组、视频巡逻组、派出所巡逻组,根据各防区特点,采取不同的巡逻方式、频率和力度,高调显警,让警灯闪起来,巡逻人员动起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最大程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织密社会防控网——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将“双提升”工作纳入全区党政工作大局予以推进,制定工作方案,专题召开会议,纳入绩效考核,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强化矛盾化解,警民联调“动”起来

社会矛盾纠纷是容易引发群众不满意的重要因素之一。潘集公安分局不断创新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倾听群众诉求,查找矛盾症结,讲究调处艺术,高皇派出所警民联调工作被《人民日报》宣传报道。

部门联动察民情——由区委政法委牵头,把“警民联调”纳入年度综治工作考核,充分发挥综治、公安、司法联动优势,实现由单打独斗向综合治理转变,让警民联调真正成为化解矛盾纠纷的中坚力量,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机制带动解民忧——深入开展警情回访、案件回访和大走访等工作,及时掌握当事人履行调解协议情况以及群众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防止矛盾纠纷反复激化;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及时掌握各个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力争早发现、早掌握、早解决。

工作主动暖民心——现场处警第一时间调查取证,强化证据支撑,做到调解有理有据,让当事人心服口服,做到“调解一起,教育一批”,既让群众在调解的过程中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又让群众感受到公安机关的关爱和温暖,赢得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肩负使命扬风帆,砥砺奋进立潮头。潘集区公安民警正矢志不渝,全力以赴,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平稳,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公安答卷”。(作者:淮南日报记者 柏松)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