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马大姐们”今日在瑶海正式上岗
——和平路街道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社区“五老”调解中心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17 17:30:20

安徽长安网讯 5月16日上午,瑶海区和平路街道社区“五老”调解中心正式成立,16名“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开心地面对记者镜头展示大红聘书,即日起他们成为合肥首批社区“五老”调解中心的人民调解员。

“我拿到这个聘书特别的激动,特别的自豪,因为今天我正式成为一名社区“五老”调解中心的人民调解员。以前在单位的时候,我就比较热心,大伙有问题有矛盾,都喜欢找我断个是非曲直。”74岁的安拖退休老党员王深阿姨喜滋滋地向记者展示刚刚拿到手的社区“五老”调解员聘书。她告诉记者,退休之后,自己和老伴儿身体也不错,孩子们也都不用操心,两人就经常到社区老年学校上课,热衷社区各项活动。“能为大家做点事,我也算有存在感。今后我一定公正地参与每一次调解,争取达到双方都满意的调解结果,不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像王深阿姨这样公道正派、热心调解、发挥余热、群众认可的16名“五老”人员正式受聘为社区“五老”调解中心的人民调解员,他们分别来自瑶海区和平路街道下辖的8个社区,年龄最长有76岁高龄,最小的也有54岁。

“和平路街道地处老工业区,辖区的老工人、老党员等‘五老’人员很多,人生阅历丰富。”和平路街道司法所所长侯晓梅表示,街道辖区的老年人大多数都是从安拖、安纺这样的国有企业退休职工,社会经验丰富,处理各种问题把控有力、进退有度,是建设和谐社会不可多得的一份财富和宝贵资源。

“家里有一个‘五老’,带动的可能就是一家人,社区有一个‘五老’带动的可能就是一整个社区。老同志德高望重、公道正派、老有所为,在解决矛盾、化解邻里纠纷方面可以辅助专业法律层面发挥‘五老’余热和正能量,老百姓也比较信任、认可。”和平路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社区‘五老’调解中心的建立,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注入群众力量,是瑶海区和平路街道构建多元化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一个全新探索。下一步,街道还将通过定期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和面对面的现场咨询接待广泛宣传人民调解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人民调解社会知晓率,宣传法律知识,强化居民群众有困难找法律、有纠纷找调解的意识,让这一创新的群众基础更好,长效机制得到完善。(和平路街道 瑶海区司法局)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