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院长心语】给各位基层法院院长的一封信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20 21:25:07

各位院长:

你们好!

时光荏苒,我与大家在黄山法院系统共事有一年多时间了。一年多来,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黄山法院系统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进步。审判质效综合评估进入了全省法院前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基层基础、多元化解、涉诉信访等一批工作成效明显。从工作成绩的层面看,黄山法院是一个有战斗力的集体,每一位法官和干部都有智慧、有激情、有能力。

今年3月份,我到安徽省委党校学习两个月,这段时间,虽然我们没有见面,但从黄山法院的信息中发现,大家没有因为我不在黄山而懈怠,工作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今年以来,全市法院继续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江淮风暴”执行攻坚综合指标在全省靠前,执行长效机制建设紧锣密鼓,审判工作结案率、结收比均居全省第一。我为你们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感到骄傲,我向大家道一声:辛苦了!但从全面指标来看,我们还是存在一些短板,如个别法院长期未结案件较多、一些法院案件结案率较低、执行案件到位率较低等,这些都需要我们重视。

在党校学习理论的同时,我也对黄山法院工作进行了一些思考,特别是对如何当好基层法院院长进行了梳理。我认为,基层法院的“一把手”,是基层法院的“火车头”、“领头雁”,如果“火车头”的动力不足,就带不动整列火车;如果“领头雁”的方向不对,就会把队伍的方向带歪。如何当好一名基层法院院长,我想应当重点关注以下七个问题:

一、关于站位问题。站位问题是“一把手”必须经常思考的问题。站位不是说把自己当领导,成天高高在上。我说的站位是指政治上的站位,政治上站位高,就能把问题看得深,谋划得远。我希望大家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三个一点”:即站得高一点,多从全局、未来的层面看问题,多用辩证的观点、统筹的方法看问题;看得远一点,不要只看到自身“一亩三分地”,而是要在全国、全省、全市的大局和法院工作大局下思考和推进工作;体会得更深一点,不为一时一事所左右,多做总结提高的事情,多思考研究自己的工作。在这方面,我想提醒各位三句话:一是多从讲政治的高度看问题。政治不是虚无的,而是实实在在的,它体现在我们的思想之中,贯穿于我们的工作之中,表现在一言一行之中。有人说政治学习没有用,那中央为什么那么强调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我想是与领导干部站得高有关系,如果不学习中央的文件精神,不学习省委的要求,不知道市委的部署,作为一名法院院长,讲有多高的水平来服务大局,有多强的能力来处理问题,就很难说了!所以,我说中央要求领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是很实在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律框架下,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走中国特色的法院科学发展之路。二是多从全局的角度看问题。这个全局就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一个市、一个县、一个区为什么要设立法院,其目的就是为这个地方的改革、发展、稳定服务。如果法院不发挥职能,那要法院干什么?大家知道,“有为”才“有位”,从我们在2018年打好“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中体会到,用智慧把服务大局的事情干好了,就会获得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等方面的支持,就可以获得人民的拥护。三是多从“一盘棋”的视野看问题。这个“一盘棋”就是全国法院发展的“一盘棋”,是全省、全市法院发展的“一盘棋”。要知道自己的法院在全国、全省、全市的位次,要知道自己法院的优势和劣势,要知道其他法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加以学习和借鉴。特别是在黄山“融杭”的时代,如何更好学习浙江的经验,应当成为我们的工作重点。

二、关于胸怀问题。胸怀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在这个问题上,我谈两个观点:一方面是放下架子。基层法院的院长是个官,但也不能把自己当成多大的官。“官架”与“官价”是一个矛盾体,一旦“官架”高了,那么“官价”就会降低,就是只有“架子”,没有“价值”。基层法院院长要放下架子,勤下基层,每年本院辖区的乡镇应当至少全部走一遍,了解辖区的风土人情、纠纷特点,与基层群众、基层干部多聊天、多交流,多倾听他们的呼声。在遇到困难和难题时,懂得放下架子,放低姿态,多向本单位的其他班子成员和一些资深的、有威望的老同志请教。特别是遇到需要中院协调的问题,一定要向中院多请示,由中院领导出面协调。同时,要多向地方党委汇报法院困难,如法院的人员、经费、“两庭”建设,还有涉及面广、调处难度大的案件,都应及时向地方党委汇报,寻求支持,这也是党对法院绝对领导的体现。我们只有放下架子、放低姿态,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出路,才能更好地抓好法院工作。另一方面是胸怀坦荡。有大胸怀的人才能成大事,能成大事者也必有大胸怀。在基层干,不会所有的事都完美,事情很多,鸡毛蒜皮的事情有时也很麻烦,处理不好,举报信马上就会出来。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基层的干警也没有完美的人,没有不犯错误的人,性格、脾气、秉性也各有不同,但作为院长,要有容人之心,即要容人之短。干警犯了错误,工作出现了失误,要学会宽容、包容。宽容、包容是一种大境界,这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就很难。有的人闹不团结,70%都是误解造成的。遇事不愿沟通,有了矛盾更不愿沟通,事情反而更难办。齐白石有“两笑”:人誉之以笑,人骂之以笑。如果宽容一点、谅解一点、主动一点,多进行交流沟通,许多矛盾都是能够化解的。能够做到宽容、包容,必须有爱心,有博大的胸怀,要善于、乐于帮助他人。我常想,人生就是那么几十年,能活到100岁的也是少数,在一起工作更是一种缘分。如果成天是你争我斗,相互猜疑,那活的还有快乐吗!宽容、包容体现的是大气,大气的人才能干大事业!希望大家一定要学会宽容和包容。

三、关于思路问题。思路决定出路,干任何工作都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现问题,从而形成一系列工作思路,才能有利于工作推动。在日常工作中,如何让思路为我们所遇到的难题寻找出路?我谈几点个人工作中的体会:首先,眼界一定要高,不要小鼻子小眼。眼界的高度决定了思维的高度。所谓眼界的高度是指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高度。作为一名直面当事人的法律践行者,我们所要掌握的不仅是行业领域内的知识、最新动态,熟知基本的法律知识,同时,我们也要利用业余时间及时为自己充电,利用各种平台拓宽我们的知识面,提高我们的综合素质。眼界宽了,思维也就宽了,遇到工作中的难题时也就不会局限于狭小的思维空间而找不到更好的出路。其次,遇事一定要思考,不要人云亦云。不要总是上面怎么讲的,文件怎么讲的,你在研究工作的时候,在座谈讨论的时候照原样说。大家知道,上面的文件大都是原则性的,各地有各地的特点,如果贯彻上级精神不抓结合,大搞“一刀切”,那是不科学的,也不符合实事求是的原则。我曾经面试过一名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很好,组织部门打算让他到乡镇去当书记,面试过程中他反复引用很多名家名言,的确他看过许多书,却没有形成自己的观点,没有自己独立的思考,最终没有让他去干乡镇书记。所以,我劝大家一定不要人云亦云,我们干好法院工作,关键是要在遵循法院发展的规律、司法工作的规律、法官成长的规律基础上做一些我们应该做的事情。我们统一裁判标准、开展调查研究、推进多元化解、加强基层基础等工作都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结合黄山法院实际推进的。在工作中我们不能依赖别人来帮我们解决遇到的所有难题,要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自己在观察事物、观察别人成功经验的同时,独创出自己之所见。最后,工作要系统总结,不要像猴子掰苞谷。善于总结、完善经验非常重要。总结不仅是要总结自己的经验,同时也要总结其他同事和全院的经验。如果“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那是肯定不行的。“完善经验”是要站在过去经验的基础上,转变思维, 探寻新的出路。

四、关于方法问题。方法其实是方法论,没有方法,什么事也办不好。工作方法很多,我只说几个原则:第一,要按照党纪国法办事。法院是最讲程序、讲法律的地方,也应当是最重法律、讲规矩、守纪律的地方。干什么事都有规矩,全市法院系统任何一位领导,任何一位党组成员都要严格遵守党纪国法,遵守党的纪律,都不能游离在党纪国法之外。第二,要在制度规范下开展工作。无规矩不成方圆,一直以来,我是非常重视制度建设的,到黄山工作以后,我把每一年都定为“制度建设年”,其用意是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案,减少人为随意的因素。法院是执法办案的地方,自己内部管理都不规范,何谈办案?我希望大家一定要多运用制度管理法,多形成规范的制度。同时,我们还要重视制度的落实,不能把制度仅仅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特别是对中院制定下发的一些规范,希望你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阅读一遍,不要把这些制度当作废纸,签个名就了之。第三,要学会“弹钢琴”的工作方法。这也是毛泽东同志很崇尚的工作方法。其实当“一把手”就是弹好钢琴,既要有“主旋律”又要有“和音”, 既要抓审判工作,也要抓执行工作;既要抓执法办案主业,也要抓政治建院和党风廉政建设;既要抓审判管理,也要抓信息化的推进等等。

五、关于担当问题。领导就要有担当,不担当就没办法当好领导。在担当方面,我希望大家做到三点:一是在任务面前不推诿,敢担当。就目前而言,我们一方面要加快推进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做好内部稳定工作;另一方面还要确保又好又快办案,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我们能不能保证内设机构改革稳妥推进?能不能通过改革更好地推进又好又快办案,提升司法审判质效?能不能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最后胜利?能不能通过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和多元化解缓解人案矛盾?这考验的就是我们每一位院长的智慧和担当。我希望大家,面对重大原则问题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面对矛盾和问题要敢抓敢管、较真碰硬;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豁得出来、顶得上去;面对各种不正之风要敢于斗争、真抓真管。二是在困难面前不退缩,敢担当。我知道,不同的法院有不同的困难,既有来自外部法治环境的困难,也有自身面临的人员、职级、机制等方面的困难,还有我们在办案中的一些困难等等,但是不能一味地强调困难,这个世界上没有“救世主”,一切问题的解决都要靠我们自己。一年多来,我们通过调研发现了很多问题,但我们没有急躁,而是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基层法庭的问题、同案不同判的问题、调研工作薄弱的问题、信息化建设落后的问题、审判管理作用发挥的问题等等,都逐一解决了。三是在矛盾面前不回避,敢担当。2019年,大事多,敏感的节点多,在这一特殊的时期,我们一定要牢记“稳定就是政绩,稳定就是胜利”的要求,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多运用智慧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特别是一些比较难啃的“骨头案”,更需要我们院长带头化解。需要强调的是,我们建立了院长接访制度,不能流于形式,而是要真正做好化解工作。只要院长出面了,一方面当事人感到法院重视,另一方面也给当事人一个终极答复,相信当事人也就理解了。

六、关于用人问题。工作推进是大家的事情,个人的成长是组织上的事情。在用人上,有学问,但也不是高不可攀,我认为把握四点即可:一是一定要贯彻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培养、选拔、任用干部的各个环节都要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这20字标准。二是一定要公平、公正。“一把手”在用干部上不要分亲亲疏疏,否则一碗水就端不平。三是要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用起来。所谓士为知己者死,只要你把干部用好了,整个单位的精神状态也就好了。四是一定要注重干部配备的结构。希望各位院长一定要立足于基层法院工作的现实和未来,在干部结构配备上多想点办法。人的问题至关重要,我做过调研,目前有的法院青黄不接,年轻干部、女干部、民主党派干部都要统筹考虑,只要用心推进,一年不行三年,三年不成五年,坚持不懈抓,必有成效。

七、关于廉洁问题。你们都是“一把手”,对于廉洁问题重要性、必要性肯定知道得比我深刻,抓廉洁的方法也比我多,但这个问题很重要,我还是要说两点:一方面要把作风建设的“经”念得更好。希望各位院长担负起这个责任,廉洁的“经”要天天念、时时念,我们要引起重视,常念好作风建设这本“经”。另一方面要把廉政防控的“网”织得更密。我们要共同研究如何织好防控网,把“鸟”罩住。在廉政防控方面,黄山有黄山的特点,黄山法院有黄山法院的优势,关键是要结合黄山法院系统的特点来推进工作。黄山是徽文化的发源地,徽文化的特点有:(1)保守僵化与开放创新并存;(2)艺术与环境的结合;(3)吸收外地文化和向外扩张徽州文化并举;(4)刚勇好强与文质彬彬兼备等等。所以,我们要极力扩展徽文化好的一面,建立起一套融廉政教育、管理、监督、防范、查处为一体的规范制度,织好廉政建设这张大网。

时下,制度日益规范,教育、管理、监督、防控、查处的力度在加大,这些都是他律。我有一个观点,对法院院长来说,廉洁关键在自律。如何自律?不容说,要有高尚的品质、良好的心态等自身条件,更重要的是要重视两个现实:一个是要会算账。作为院长一定要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家庭账、名誉账等,这几笔账是非常现实的,也是需要我们重视自律的重要方面。另一个是要知监督。现在社会对法院极为关注,既有人大监督、人民检察院监督,又有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还有网络舆论监督。现在人人都是新华社、个个都是大记者,如果抱有侥幸心理,将会害人害己。

以上都是我个人的一些思考,对的地方希望你们借鉴,不妥的地方仅供参考。

谢谢大家!

黄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严法

2019年5月15日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