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苦研学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2019-05-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现任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庐阳大队警长的李超,从警十年来,始终牢记服务宗旨,无论严寒酷暑、风霜雨雪,坚持扎根路面一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热血忠诚守护一方道路。

多年一线工作的磨练,不仅练就了李超坚韧、勤奋、务实的作风品格,还培养了敏锐的洞察力和观察力。他善于钻研、精于发现,凭借执法经验积累、留心观察和对业务知识的刻苦研学,总结出了识别假牌假证的“四步工作法”,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一举查获多辆违法车辆。

一次例行检查时,李超在庐阳区长江中路与徽州大道路口发现一辆黑色宝马疑似使用伪造的临时号牌,驾驶员拒不承认,随即李超通过该车的车架号查询到该车真实号牌。

之后在庐阳大队推出的“警长半月谈”活动中,李超向全大队民警讲解了如何识别假临牌的有关知识和技巧,并在支队范围内进行了全面推广,从而使“四步工作法”逐渐成为一线交警的必备技能。

一场支队全警查处假临牌的整治行动随即全面展开。短短的一个多月时间,在李超的示范效应下,仅庐阳大队就查处了使用假临牌的高档车68辆。其中若干制假线索通报辖区刑警队,最终刑拘了3名犯罪嫌疑人。

在合肥市交警支队引进的“缉查布控系统”闪亮登场后,李超承担了庐阳大队的缉查布控系统日常管理维护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具体实践,庐阳大队通过该系统指挥调度和路面的动态布警联动,已查处多起未年检、报废车及肇事逃逸车案件,大队的考核数据连续在全支队排名第一。

作为庐阳大队研判小组牵头人,李超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通过卡口过车、人像比对、神眼搜车等数据的综合研究判断,查获变造、伪造、套牌十余起,并抓获拘留违法嫌疑人4名。在公安部开展的全国打击假牌套牌假证专项行动中,庐阳大队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成立专班,精准打击。尤其是2018年10月10日即专项行动第一日,李超和同事们连夜蹲守,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丁某某,从而破获车辆套牌6起、加油站逃单15次、涉案金额达4000余元的案件,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在此后的三个月时间里,李超带领团队每天逐车进行分析研判,摸清车辆活动规律,对出现预警车辆行驶轨迹重点跟进并确定运行轨迹,通过缉查布控方式下达查缉指令,指导路面执勤民警进行有针对性地布控、查扣。经过共同努力,庐阳大队在此次全国专项行动中支队排名前列。

为净化市民出行的道路交通环境,李超还建议引进了合肥市第一套鸣笛抓拍系统,在庐阳大队辖区重点路段实现交通中鸣笛车辆声源的准确定位,有效减少了警力现场执法的投入,让治理机动车乱鸣喇叭违法行为有据可依,社会效应显著。截至目前,合肥交警部门在全市布点了20余处禁鸣抓拍系统点位,市内车辆恶意鸣笛现象明显减少,有效规范了驾驶员行车。(合公宣)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