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警察家庭的小幸福

2019-05-21  来源:安徽长安网

淮北市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刑警许蔚,拥有一个警察世家:父亲、姐姐、姐夫和他,都是警察。有时亲戚朋友会开玩笑地打趣:“许蔚,你家就俩群众,一个是你妈,一个是你媳妇,在你们家警察和群众可真是鱼水情深啊!”“鱼水情深,那是必须哒!”每次,许蔚总是骄傲地回答。

许蔚的父亲是干了一辈子革命工作的老公安,戴过七一式土蓝色警服的红领章,穿过八三、八九式的“橄榄绿”。赶在退休前,与许蔚一样穿起了九九式“藏青蓝”。几经搬家,家里的许多老物件都找不到了,可父亲佩戴过的肩章、领花、警号,全都精心保存着。每每闲暇,父亲就会拿出这些宝贝,戴上花镜,一个个地端详,一遍遍地摩挲。“父母都是老党员,虽然退休在家多年,但心中始终保持对党的无限热爱。社区里组织捐款捐物做公益,两位老人总是第一个参加。我外公已经96岁高龄,也是一位老党员。外公天天要看新闻,一听到哪里有灾情了,就背着我们悄悄出门打车去最近的社区,捐款捐物。外公总是说:我们现在的好日子都是党给予的,作为一名党员,毕生都要忠于党和人民的事业。”5月16日,许蔚动情地说。

也许是从小在公安局的大院长大的缘故,也许是从小对身穿警服老爸的崇拜,高考那年,许蔚听从内心的召唤只填报了一个志愿——人民警察学校。

警校毕业后,许蔚本有机会分配到机关科室工作。但是父亲为他做了选择:去基层的刑警队。

“去吧儿子,刑警很累,干了刑警后悔三年,可不干刑警你可能会后悔一辈子。好好干,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带着父亲的叮嘱,许蔚来到了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刑警大队,一干就是18年。“18年来,我从一次次案件侦办中发现的蛛丝马迹里,从一件件破获的或大或小的案件中,从被害人投来的期待和赞赏的目光里,从一份份立功受奖的奖状里,我深切体会到这份工作的神圣感和归属感,体会到了父亲简单嘱托里的那份期待。”许蔚感触着,又话锋一转,“我的家是个大家庭,上有九旬外公,下有正在上小学的儿子,双方的父母都要照顾……家庭和美,全因为有个好妻子吃苦耐劳、尊老爱幼,把我们的大家庭小家庭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自从结婚以来,妻子成为许蔚的支柱。作为一名刑警,工作性质特殊,熬夜加班是常有的事,几乎没时间顾及到家里,妻子担当家的一切,在处理家庭中的大事时,妻子总是与许蔚一起商量,求大同,存小异,互相尊重对方的意见。父母是孩子的榜样。许蔚和妻子物质生活追求淡泊,不慕新潮,不摆阔气,提倡节约,精打细算,用之有度。在夫妻俩的带动下,儿子善良正直,还养成了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姐姐在许蔚的心里是最美的一朵警花。二十年前,广播学校毕业的姐姐,分配的时候,毅然放弃了电视台的职业,选择去了警队。一晃二十年了,而今的姐姐,依然坚守在最基层派出所。“我不知道姐姐当年参加工作时,父亲有没有对她说‘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这句话,但我能感觉到,姐姐对待工作的那份执着和认真。”父亲最开心的是全家人聚餐时,许蔚和姐姐、姐夫穿着警服围坐在身旁。老人总是乐呵呵地说:“怎么看怎么帅气!这身警服,就是世界上最美的服装!”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许蔚的家训。父母孝老爱亲,潜移默化地也在影响着许蔚和姐姐。如今,姐弟俩经常利用节假日、双休日,携家带口回去看望长辈,陪他们说说话,帮家里做做家务,阳光明媚时带着老人来场短途旅行。(徐志勤)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