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骨克难案 柔情解纷争

2019-05-22  来源:安徽长安网


铿锵玫瑰斗“老赖”

“你今天必须全额履行执行款,如果不履行,我们将依法对你采取强制措施!”2018年7月的一天凌晨,吴欣带领执行干警将正在家中被执行人李某逮个正着。

为了5000元执行款,法院已经是第二次上门寻找李某,此前多次执行干警打电话要求李某前往法院履行,李某总以种种借口推脱。面对突然上门的执行干警,李某还是找理由说没有钱。眼看耐心说服教育没有效果,吴欣动了真格:“你看看你家的条件,住着两层小楼,冰洗空家电一应俱全,电动摩托车就有两三辆,不要再找借口了!”法警很快上前,拿出了手铐,李某瞬间转变态度:“还真要拘留啊,好吧,我让女儿送钱来……”十分钟后,李某的女儿送来了5000元执行款。

众所周知,法院的执行工作不好干:矛盾突出,工作处理难度大;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一个电话就要马上出发;风里来雨里去,夜晚蹲守,凌晨出警,节假日突击执行……

许多男同志对此也感触良多,但她硬是凭着满腔的热忱、凌厉的工作作风挑起了这副重担。

2017年7月的一天,吴欣带着5名干警前往位于淮南市大通区的一家汽车运输公司查封该公司的车辆,吴欣还请了援手,大通区人民法院派出4名干警协助执行。但是,执行远比想象中复杂。在查封车辆过程中,汽车运输公司的工作人员先是以“汇报”、“联系”等理由拖延时间不予配合,公司的一名负责人打电话纠集了数十名身份不明人员将执行干警围在中间,高声喧哗、阻碍查封车辆。执行干警向围堵人员一边解释案件情况,一边言明阻碍执行的法律后果。但这些努力收效甚微,运输公司一名带头的人员对执行干警出言不逊,甚至推搡执行干警,其他人员也是“捧场架势”,蠢蠢欲动。

眼看事态即将激化,吴欣把手里的卷宗往车上一放:“我们是在执行公务,希望大家配合,妨碍执行是要承担法律责任的!”吴欣一边安排书记员拨打报警电话,同时义正辞严地继续宣讲法律:“我们今天来查封这辆车,是因为公司负有履行义务,大家有什么不明白,可以到法院来谈。但是,像这种阻碍执行的行为,我们也绝不会手软!” 经过简单商量,执行干警果断对带头妨碍执行的一名工作人员强制带离,同时要求汽车运输公司配合疏散围堵人员。看到领头闹事的人被带上警车,其他人员的情绪渐渐缓和,此时公安民警也赶到现场,人群慢慢疏散。

“其实当时我也有点紧张,但经历了多次惊险的执行,我知道,在正义面前,无理的人永远是心虚的。”吴欣事后说:“所以我在采取强制措施时心里是有底的。”果不其然,在执行干警前脚回到法院,汽车运输公司的负责人就后脚赶到,同申请执行人达成协议,分两批履行了给付义务。

柔性执法显细腻作风

爱法袍,也爱“红妆”,工作果敢勇猛,但心思缜密,考虑周全。作为一名女法官,吴欣有着女性特有的细腻和柔情,处理案件时也处处体现。

家住寿县隐贤镇大树村的村民徐某在建筑工程队从事瓦工,农闲时帮附近村民建房。2016年8月,徐某在韩某的召集下,帮助隐贤镇耿桥村村民高某翻建楼房。8月22日,徐某与韩某在房顶察看时,因楼房年久失修,房顶突然倒塌,二人同时摔下,年仅35岁的徐某当场死亡。经过法院审理判决高某和韩某等人共同赔偿徐某的家人共计12万余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由吴欣承办。

一起并不复杂的纠纷,但因为案件各方当事人的特殊情况而显得执行尤为不易:建房户高某房子没建成就出了人命官司,夫妇二人远走他乡打工踪迹难寻。工程队的组织者韩某与徐某从楼上同时摔下造成重伤,家里的积蓄都用于治疗,至今身上还插着导尿管。徐某撒手人寰妻子出走,留下年仅80岁的老父亲带着11岁的儿子,生活花销基本依靠救济。

“进入执行的前一阶段,我们执行到位1万多元,此后再也执行不到一分钱,”吴欣说:“如果简单地把案件‘终本’,祖孙俩今后的生活就没了着落。”吴欣多方协调,通过司法救济途径,为申请人争取到了5万元的救济款,为祖孙俩解决了一点燃眉之急。

“老人家非常通情达理,知道被执行人的情况,几乎不到法院催办案件。”吴欣说起案件,颇有感慨:“但是我从来也没放弃执行。” 徐某的父亲来法院领取救济款时,吴欣自己拿出200块钱塞给老人做路费,同时告诉老人:“以后孩子上学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我会尽力帮你去解决。”

在处理案件时不简单地一“执”了之,想方设法保护各方合法利益,稳妥地化解纠纷,也是吴欣在工作中遵循的基本方法。

2018年,在执行一家羽绒制品公司的借款纠纷中,吴欣依法查封了这家公司的厂房设备,但是,为了“放水养鱼”,为了一百多名职工的生活,吴欣没有立即启动拍卖程序,而是积极与申请人协商,引导双方制定分期还款计划,从羽绒制品公司的销售收入中每月拿出一笔钱用于偿还借款。经过近一年的持续还款,羽绒制品公司终于把欠款还清,而公司的正常经营也没有受到影响。

无私忘我“铁娘子”也洒英雄泪

面对“5+2,白+黑,三班倒,四处跑”的工作,吴欣从不叫苦叫累,事事站排头,当标兵,同事们为此在背后给她起了个响当当的绰号——“铁娘子”。但这个“铁娘子”也有着酸甜苦辣,也有动情落泪时。

2016年9月,吴欣在办公室走廊里不慎摔倒,导致髌骨粉碎性骨折,被送到医院紧急救治。经医院诊断,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吴欣的大哥是六安市人民医院的骨科医生,听说妹妹的病情,急忙赶回寿县,亲自为吴欣动手术。

看着病床上的吴欣,大哥心疼地说:“小丫头,都当了执行局长怎么还那么毛手毛脚?”摔骨折时吴欣都咬牙没有流泪,看到大哥这么一说,平时工作的压力、疼痛的折磨一下子宣泄出来,眼泪扑簌簌流了出来:“大哥,腿好疼……”

都说“好了伤疤忘了疼”,吴欣就是伤疤没好就“忘了疼”的人。躺在病床上就电话不断,还在“遥控”办案,甚至背着医生偷偷跑回法院两次。手术做完才一个月,吴欣就坚持要求出院,带着髌骨固定的钢丝和螺钉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一瘸一拐地出现在抓“老赖”现场。有人问起她的伤情,她总是调侃:“这几颗螺钉就是我的勋章!”

2018年,基本解决执行难吹响了决胜的号角,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部署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吴欣带领她的执行团队,建立了4个以执行法官为核心的执行小组,加班加点,开展系列集中行动,查人找物、腾房扣车,积极建立联动机制,探索执行“网格化”,与当地新媒体合作,发布悬赏公告,直播执行行动,扩大威慑力……忙得不亦乐乎。

6月2日下午,寿县法院执行局接到线索,称发现了一艘被执行人所有的货船在上海出现。吴欣立即带着3名干警向目的地出发。3日清晨,赶到目标地,经过仔细搜索,发现了停泊在码头货船。此时,船上人员也发现了岸边的情况,拒绝配合执行干警登船。由于货船在水面上,离岸边还有几十米的距离,不能直接登船。吴欣寻求当地海事部门工作人员的帮助,乘坐海事巡逻艇登上了船只。

上船后,吴欣发现船上人员复杂,除了被执行人刘某及其妻子,还有货主、船长以及刘某的其他债权人等人员。得知法院要扣押货船,刘某的债权人表现出了较大的抵触情绪,阻挠执行干警扣押该货船。

面对复杂情况的吴欣积极应变,对各方人员的诉求和矛盾进行一一耐心解释和处理,经过一天一夜的调解,绝大部分矛盾都得到了妥善化解。最终,执行干警制作谈话笔录、扣押清单等手续,将船上包括被执行人夫妻在内的所有人员一律带出货船,顺利将船只腾空。6月5日,经过三天两夜的努力,货船终于驶出码头。6月8日清晨,货船顺利抵达芜湖港。此时,吴欣已经7天没有回家了。

“我感到最亏欠的就是家人。”2018年自己办理240件案件,参与合议案件393件,加上密集的执行行动,早出晚归,很少有时间陪家人。

2018年7月7日,寿县法院开展“惊雷”执行行动,从凌晨4时30分集结出发到中午12时30分,忙活了8个小时的吴欣寿县从小甸镇赶往窑口镇,后面的囚车里已经控制了6名被执行人。又累又饿,吴欣乘着赶路的时间闭上眼小憩。  

突然,电话铃响起,吴欣的父亲打来电话:“闺女,今天是星期六,上个星期你不是说今天中午回家来吃饭吗?”“爸啊,我现在正在执行案件,回不去啊。”吴欣知道自己又食言了。“就知道你今天又加班,一上午连个电话都没有。你妈给你做的红烧鱼呢……”老爸还在念叨着。“爸啊,鱼一定要给我留一条,晚上回家吃,陪你喝两盅!”挂上了电话,吴欣的眼里闪烁着晶莹的泪花。

吴欣知道,等到梳理的案件全部执行完毕,还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谈话、收款、办理被执行人体检、送拘留,也许做完这些事,已经是深夜了。虽然跟爸妈一再食言,那盘红烧鱼也会热了再热,但是,一场漂亮的执行攻坚战,会让许多权益得以实现,会安慰许多不安的心,爸妈也一定为女儿的付出感到宽心。明天中午,或者后天晚上,也许有时间去吃妈妈做的菜……(李旭东)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