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定远县法院多举措逐案深挖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线索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17:19:15

安徽长安网讯 今年以来,定远县法院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部署要求,强化线索排查,以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为重点,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提高认识,服务大局。深刻认识线索摸排收集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案件线索摸排收集工作摆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突出位置,进一步增加线索排查量,强化线索摸排收集工作在专项斗争中的基础性、保障性作用。紧密结合自身职能,在办理刑事、民商事、执行等案件中,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分析、研判涉黑涉恶及其“保护伞”的线索,特别是在办理经济案件中,对涉及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操控经营、矿产资源、工程承揽等方面的案件,结合相关证据对全案严格审查,并在行政诉讼和违法案件查处等工作中,全面主动排查行业领域监管漏洞、乱点乱象,及时发现、移交背后可能存在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和“保护伞”线索,并发出司法建议,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建立发现问题线索的联动沟通和移送协调机制,对专项斗争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转办、交办、督办,与委县政法委、公安、检察、纪委监察委等部门做到资源共享、无缝对接,发挥联动协调工作合力。同时,开展线索大排查、大起底,组织专业力量集中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对一个原告在我院有多个民间借贷纠纷的案件进行串并分析,对近年来办理的信访案件、职务犯罪案件、轻微刑事案件、涉众型经济案件进行重点筛查,全方位、多领域排查“套路贷”等涉黑涉恶线索,并对摸排收集到的线索要第一时间固定有关证据形成书面材料,填写移交函及时移交院扫黑办。

畅通渠道,贴近群众。进一步畅通群众来信、来访、网络、电话、新媒介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基层法庭贴近群众的优势,在派出法庭设置涉黑涉恶投诉举报箱、宣传展板,并结合旁听案件庭审、巡回法庭、法治宣传,借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海报、横幅,向社会公布、告知、宣传举报方式、途径和举报电话,多方面鼓励广大人民群众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同时,将治理党员干部充当保护伞问题作为整治身边腐败问题的重点,进一步强化法官队伍管理,杜绝法院内部出现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害群之马。

截至目前,定远法院共摸排各类案件近3000件,排查发现涉黑涉恶犯罪线索25件,已及时移送县扫黑办和市中院,成效显著。(蒋书文)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