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只要遇见过,便不会有忘记……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22 17:22:39

下班刚到家,母亲电话就接踵而至,让我送她去祁门。

祁门县,一个我非常熟悉的地方,因为我的警察之路,便是10年前从那里开始的。

没过多久,我们就驱车抵达了祁门县城,就在即将将我妈送到目的地的时候,由于前方发生了交通事故,我们被堵在了桥头。

随手拍下120医生、交警忙碌身影和现场熙熙攘攘车流,我颇有感触为配图写了一段文字:世间最远的距离——目的地在桥那头,我却堵在桥这头!哎,好不容易沾我娘一次光,回一趟“娘家”,却意外遇见了车祸!

顿时,朋友圈里开始热闹起来:点赞的、评论的、调侃的、出主意的一忽而来。

正当我默默看着好友圈评论的时候,手机铃声忽的就响了起来,居然是曾经导师又是同事老胜来电,刚点开,那关切而又熟悉的声音就从话筒中炸了开来:“来祁门啦!怎么也不提前打个招呼呢?在桥上出车祸了?有没有事?……”“老哥,没事,没啥事!不是我出车祸,是别人出车祸了,我现在堵在桥头呢!”我赶紧解释到。

还没等我解释完,老胜又在电话那头急吼吼起来:“那就好,那就好!我刚出差回来,看到你朋友圈了,还以为是你出车祸了!不是你就好!你落地那儿?我略整理一下就去接你,来家随便吃个家常饭吧。”

“谢谢老哥关心。你出差刚回家,还是赶紧休息吧!我这次是陪我妈来有点儿事,饭就不吃了,下次会专程来看你的!” 我婉言谢绝了老胜的邀请。

虽然是短短简单寒暄几句,但是我的内心却被一股暖流包裹着,从心里到脑子里到指尖,就像是一串燃烧的火苗,把我整个人点燃,全身都跟着温暖了起来!

老胜是我参加警务训练时认识的教官,我们都喊他王教。王教个头不高,可走起路来却是带风的;知识面很广,说起老辈儿警察故事,总是绘声绘色的,很是引人入胜。

那个时候我还是个刚入警的新兵蛋子,再加上又是一个外乡人,面对着陌生的工作环境,还有各单位不相熟的同事,莫名的恐慌包裹着我。警务训练课间休息时,听着其他新警操着家乡话热热闹闹的唠嗑,不会说祁门话的我总是躲在角落头里不敢出声,显得颇为孤独、尴尬、不知所措和各种不自在。

王教似乎会读心术,他看出了我的不安。课堂上,他给予了我更多的关注,从队列站姿的纠正到单警装备的使用,从警体拳的一招一式到战术训练的战略战术,王教教的认真,我学的用心。慢慢的,我的警务技能在同序列的新警中排在了前列。王教把我树立成标杆,让我有了更多展示的平台。渐渐地,我被身边越来越多的领导、同事所熟知,话题也从警务技能慢慢扩散到工作、学习和家庭。因为王教的特殊关怀,我这个外乡人的孤独感随着朋友圈的不断扩大而慢慢淡化。

战训的那段日子,王教白天在训练场上用嘹亮的嗓音、规范娴熟的动作一遍又一遍的重复着相同的技能教学,纵使喊哑嗓子、晒黑脸颊、湿透衣服,也不能阻挡夜幕降临时,他又出现在自己电脑桌前开始网上作战。

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跟他打趣道:训练都是要求脱产进行的,没必要这么拼吧!王教看了看我,带着笑说道:往小了讲,这是自己的份内事,一个萝卜一个坑,没人靠也靠不了别人!往大了说,跳出“农门”有份稳定的工作,来之不易,理应珍惜,这是对工作最起码的负责!

王教的话语朴实无华,又似答非所问,就像他的笑容一样,是那种发自内心的简单与真诚。他用最接地气的说法阐述了他的人生观,并且深深的影响到了我。如今,在越来越繁重的工作环境下,也有抱怨与懈怠,可想起年近中年的王教在训练场上拼尽全力冲刺的样子,想起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坐在办公桌前紧皱眉头研判线索的背影,我觉得我没有理由烦躁。

在我从警之初,遇上浑身洋溢正能量的王教,帮我扣好了入警的第一粒扣子,实在是一件幸事!王教用他的简单、乐观与坚持告诉我:勇敢面对是最好的选择!

回程的路总是很短,行驶在这条我曾经来回奔波五年的公路上,沿线建筑虽有细微变化,可两旁的水杉还是以前的模样,笔直的干笔直的枝,春末夏初,杉树叶子像是在进行一场比赛似的,一个劲儿的猛长。我傻傻的以为我的离去会带走曾经的回忆,可这座小城,这里的人给了我最初的温暖与记忆,却依旧是那么的美好。

原来,只要遇见过,便不会有忘记……

(作者:黟县公安局宏村派出所 汪玲)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