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扫黑除恶进行时>>  
扫黑除恶进行时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
——凤台县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克国带头办理全市首起恶势力案件(朱克福涉恶案)侧记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23 16:22:39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淮南市凤台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克国身先士卒,主动请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有影响案件。团结带领刑事检察部全体干警,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奋战在扫黑除恶这场人民战场中。带头办理了全市首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朱克福等9人寻衅滋事案等涉黑涉恶大案要案6件,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的赤胆忠心和人民检察官的良好形象。凤台县人民检察院于2018年3月8日受理淮南市公安局毛集分局移送审查起诉的犯罪嫌疑人朱克福、朱克传、朱绍盼等9人涉嫌寻衅滋事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强迫交易罪一案。朱克福为获得他人已取得的房屋承建权,唆使其家族成员,采取阻挠建筑工地施工、强拿硬要等方式逼迫房屋承建人无法施工,被迫将房屋承建权交给朱克福之子朱绍盼承建。此案黑恶势力人员复杂、关系复杂、案情复杂,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王克国同志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一马当先,充分展现过硬的政治素养、领导能力和专业水平。

专班攻坚扫恶霸

鉴于本案被告人朱克福等人有多次违法行为,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和对抗庭审的经验,虽经公安机关多次查处,均未获得进展。且此案三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零口供”,不认罪,办案难度大。王克国同志靠前指挥,把监督关口前移,发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的作用,多次与侦查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就案件证据引导侦查;多次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和检察长办公会,研究案情和定性、处理意见;第一时间请示市检察院,在适用法律、罪名以及分案打击首要分子等方面取得上级院支持,认真听取市检察院的具体指导意见。最终,确定以寻衅滋事案的罪名对案件提起公诉。

提前介入聚合力

鉴于此案三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零口供”,不认罪,且被告人朱克福等人有多次违法行为,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和对抗庭审的经验,虽经公安机关多次查处,均未获得进展,办案难度大。王克国同志靠前指挥,把监督关口前移,发挥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引导侦查的作用,多次与侦查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就案件证据引导侦查;多次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和检察长办公会,研究案情和定性、处理意见;第一时间请示市检察院,在适用法律、罪名以及分案打击首要分子等方面取得上级院支持,认真听取市检察院的具体指导意见。最终,以寻衅滋事案的罪名对案件提起公诉。

以案带训提素能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为进一步延伸扫黑除恶办案效果,壮大扫黑除恶宣传声势,取得良好的社会反馈。王克国同志时刻不忘“强自身”、带队伍,认真贯彻落实“两高三部”《关于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的意见》,加强公诉岗位练兵,提高出庭公诉能力。2018年9月3日,凤台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朱克福等3人涉嫌寻衅滋事罪案件提起公诉。鉴于该案具有典型性、警示性和教育性,遂将其作为现场观摩案件,组织有关人员参加庭审观摩活动。

该涉恶犯罪集团自2014年以来共实施多起违法犯罪活动,在当地建筑领域内强迫交易、强拿硬要、破坏社会秩序,社会影响极其恶劣。王克国同志带领员额检察官队伍,出庭支持公诉,积极践行司法责任制,发挥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示范表率作用。在法庭审理中,围绕起诉书所指控的罪名、违法犯罪事实,进行举证、示证,并对被告人、辩护人提出的辩护意见进行答辩。在庭审结束后,全体观摩人员就案件审查、文书制作、庭前会议召开、非法证据排除、讯问技巧、质证意见、法庭辩论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研讨,促进公诉庭审应对能力提升。(沈畅 王思琪)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