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戏《不越雷池》走进安徽省委党校

2019-05-24  来源: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5月23日晚,黄梅戏《不越雷池》在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成功上演。据了解,《不越雷池》是2019年度安徽省重点文艺项目,该节目曾先后荣获2013—2016年度安徽省“社会科学奖”二等奖、2017年安徽省“五个一工程奖”。

成语“不敢越雷池一步”意为守规矩不超越界限,这个成语的发生地在安徽望江。黄梅戏《不越雷池》的主角是清朝进士沈镐,这位出生于安徽省望江县的儒士47岁赢得进士功名,48岁曾出任四川省屏山县知县,本场演出以戏曲的形式讲述了他与妻子恪守“渴不饮盗泉水,热不息恶木阴”的人生信条,二十年清廉自律的故事。

观看完演出后,现场观众鲁凡瑶表示,“安庆是我的家乡,黄梅戏是我的家乡戏,今天晚上观看的黄梅戏《不越雷池》让我倍感亲切,我也从中汲取了廉政文化的营养。我觉得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像剧中沈镐一样‘心若雷池,能容天下,身若雷池,一尘不染’,新时期党员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报国当存清政志,为民可效廉明臣’,《不越雷池》中没有枯燥的说教,主要是以情动人,父子情、母子情、夫妻情都非常真实,非常具有感染力。”黄梅戏名家、沈镐的扮演者余顺表示,主人公不论身处何地,不论顺境逆境,始终坚持为官为人之道,从不越雷池一步,得到了百姓的认可,展现了人们对社会正义的期盼和肯定,“我希望通过我的表演,塑造出一个君子的形象,传递清官廉政的信号,约束自我、坚持原则,始终守住做人做事的底线,力争做到至清至善。”

“这场演出是安徽人用安徽的戏曲展现安徽的历史和文化,今天我们共有9个班,接近480名学员观看演出,”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教育长胡忠明表示,“我认为这并不是一场普通的演出,更是一场重要的党性教育活动,也是廉政文化进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的一个重要举措。”(记者 陈成)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