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基层抓建设 走进一线抓落实

2019-05-2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5月22日,黄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陈严法深入祁门县和黟县基层乡镇,调研基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行攻坚及执法办案推进情况,查看基层法庭和法官工作室建设新进展,看望慰问法院驻村扶贫干部。黄山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程力参加活动,祁门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徽生,黟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汪旭东分别陪同。

在祁门县法院历口法庭,陈严法对推进标准化建设后历口法庭展现的新面貌表示赞许,并就进一步围绕“五优”标准抓好制度管理和建设提出要求。座谈会上,胡徽生分别汇报了祁门县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执行攻坚、执法办案工作推进情况,与会人员就近期工作存在的困难、具体个案进行交流探讨。

下午,陈严法一行来到黟县洪星乡,参观了黟县法院洪星乡法官工作室,并就基层基础建设和多元化解推进工作开展座谈。黟县政协副主席刘同跃,洪星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杨勤详细介绍了洪星乡日常工作开展及多元化解工作推进情况,汪旭东简要汇报了黟县法院近期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会议还邀请了党的十九大代表、黟县洪星乡红光村党支部书记金玉琴为法院推进多元化解工作建言献策。与会人员分享了基层工作经验,交流了与群众沟通的方法,并就如何更好推动人民调解和法院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如何更好发挥巡回审判工作等具体内容进行交流。

陈严法强调,推动人民法院科学发展,重点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干好工作。在抓好班子方面,要引领班子成员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法院的具体工作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班子的凝聚力发挥得更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把手”要充分发挥“火车头”“领头雁”作用,提升法院整体形象和战斗力;要按照党纪国法办事,重法律、讲规矩、守纪律;要在制度规范下开展工作,运用制度管理法推进工作,并重视制度的落实。在带好队伍方面,要加强教育引导,树立现代司法理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律框架下,走中国特色的法院科学发展之路;要引领干警干事创业的激情,树立正能量,辩证看待工作中存在的压力和问题;要多与干警交流,关注干警思想动态,倾听干警困难和需求,多关心关爱干警;要坚持廉洁自律,学会算好账、知监督,树立高尚品质和良好心态。在干好工作方面,要稳步推进年初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工作,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的持续开展,积极总结试点工作的经验做法;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让“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同步推进;要持续加大执行攻坚力度,认真开展好省高院夏季统一行动和全市法院“打财断血”专项执行行动;要围绕审判质效提升强化执法办案,干真事、真干事,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确保全市法院审判质效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陈严法强调,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扎实强化基层基础,推进“五优”法庭和“四好”法官工作室建设,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基层法庭和法官工作室服务辖区百姓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与地方党委、政法委、司法所、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单位沟通,争取地方党委政府对法院基层基础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要加强与乡镇干部、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等地方干部的学习交流,深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掌握群众工作的方法,让案件办理更接地气。要更大力度推进多元化解工作,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力量,统筹多方资源,强化诉源治理;要充分认识多元化解和繁简分流对于缓解人案压力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要素式审判试点工作,努力化解矛盾,追求公正高效司法、司法为民便民的效果。

期间,陈严法还到祁门县渚口乡樵溪村和黟县洪星乡大星村看望慰问了黄山中院驻村第一书记邵琦鹰和黟县法院驻村扶贫队副队长滕飞,关切询问他们的工作情况,对他们代表人民法院扎根一线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表示感谢。(研究室)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