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方兴社区的“大综管”模式
稿件来源:法制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27 11:44:17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本报通讯员 吴赛澜

方兴社区是安徽省合肥市第二个街道级大社区,总面积11.8平方公里,规划人口22.5万人。2015年5月成立以来,构建起社区党委、社区共治理事会、社区服务中心“一委一会一中心”组织体系,以新型“社区”制取代传统“街居”制,走出一条基层治理创新之路。

方兴社区坚持“公意引领、多元共治、居民自治”的治理理念,将社会工作融入社区治理。在社会服务平台的搭建上,成立社会服务中心及各小区层面的社会服务站,委托专业社会组织运营,推动基层社会工作体系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建设“睦邻生活馆”,打造居委会自治服务载体。引入社会力量多元参与的模式,项目化运作为居民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拉近邻里距离,激发自治活力。在多元共治路径的探索上,成立社区共治理事会,链接各类资源,搭建社区“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的主平台,促进辖区单位和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和公益服务。在居民自治项目的开展上,按照“居政分离、居民自治”原则,通过社工介入居民自治,逐步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会资本—社区自治”的“五社联动”微治理模式,成立全省首个以PPP模式组建的“乐治方兴”专项基金,开展社区微公益创投,实现社区多元共治与居民自治互促互融。

以“十分钟管理全覆盖”为目标,方兴社区推进“大综管”改革,实施“大共治”:新增协调管理、共享服务、社会创新共30项相应责任模块,通过细化工作模块,提高数据服务的精准化力度;与专业技术公司合作,建立方兴社区统一化门户系统平台,梳理了45项城市管理事项,设置大共治二维码4150个,驻地单位和党员群众可通过手机扫描大共治二维码,“一键”反映发现的相关问题,综管队员们也可以手持终端第一时间了解具体情况,及时到场跟进处理;依托睦邻生活馆和商户自律组织及社区共治理事会建设“大共治”工作站,整合各居民区86个居民小组、239位楼栋长、1200名物业保安、约6000名当地党员和志愿者等骨干力量,通过划分责任片区,开展主动巡查,“零距离管理全方位”格局日渐凸显。

2018年,方兴社区“大综管”模式荣获长三角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优秀案例奖”。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