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战绩榜”屡屡被刷新

2019-05-28  来源:法制日报


□ 本报记者 范天娇

走进王军的“作战室”,一个支架式白板站立在东南方向,正对着办公桌。

白板上贴着两名犯罪嫌疑人的“大头照”,照片下方对应画着两幅图:一幅是小区布局图,标记了一名犯罪嫌疑人的进出小区位置、时间和路线;一幅是车辆行驶图,标记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驾车固定停靠位置和停靠时间。

“两个人的行动轨迹我们已经摸清了,等时机成熟就准备实施抓捕。”王军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王军是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人送称号“庐州神捕”。这个称号形象地概括了王军的“战绩”,从警14年,他已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008人,其中包括网上逃犯271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亿余元。

1与1000

2006年1月底的一天凌晨,王军与同事正在街面巡逻。

突然,从一个巷子里窜出来三个年轻男子,神色慌张。碰到王军等人撒腿就跑,王军和同事分头就追。

薅住衣领,一个擒拿,王军将一名男子扑倒,其他两名男子也被同事抓获,从他们身上搜出了撬棍等工具。经讯问,三人交代了准备踩点实施盗窃的计划。

当时,王军才刚从部队转业加入公安队伍一个多月,这是他抓获的第一个犯罪嫌疑人。“想到能帮助老百姓避免财产损失,特有成就感。”王军至今记忆犹新。

怀揣着这份成就感,王军自此像是“开了挂”,专注于抓捕工作。从警的14年里,以平均5天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的速率,成功“破千”。其中,具有标志性的第1000个犯罪嫌疑人,从成为王军“目标”到抓获归案,只用了8个多小时。

今年4月2日14点42分,王军在公安系统上查看最新警情时,注意到以恋爱为名诈骗女性的安徽枞阳人倪某被上海警方上网追逃。

王军研判发现,倪某的踪影在合肥出现,每天都经过全椒路与凤阳路交口附近,但时间并不固定。于是,王军带领同事蹲守路口,8个小时后,等到了倪某,将其“瓮中捉鳖”。

3天后,王军利用天网视频追踪,将在合肥打工的网逃人员李某抓获,“战绩榜”再次刷新到1001,从“四位数”开始“起跳”。

智与勇

王军不仅有勇,还很有谋,特别善于从蛛丝马迹中推敲线索。

苏某至今都没想明白,逃了那么久,没住宾馆,没用身份证,只是陪女友吃个早饭怎么就暴露了身份?

“因为他的女友在房间里晾了一件男式T恤衫。”王军道破其中玄机。在酒店例行检查时,他注意到苏某的女友很时髦,不像会穿男式T恤衫的人,而且她强调自己一个人住,言语有些刻意。

王军不动声色地下楼查看酒店监控,发现苏某女友在办理入住登记时向门口比了个胜利的手势,门口处有一个男子正在拍照。而当时,王军并不知道该男子是谁。

这个男子很可能有问题。王军在酒店视频监控室蹲守了一夜,终于追踪到两人在酒店吃早餐。经核查,该男子正是涉嫌容留吸毒的苏某,已被网上追逃3年。

神捕“炼成术”

有勇有谋是王军的民警“底色”,在长期实战中,他练就了一身抓捕本领,乐于与同事们分享。

“他比地图导航还精准。”王军的同事向记者评价说。

在王军看来,要想成功抓捕到犯罪嫌疑人,熟悉辖区大街小巷的位置是“基本功”。为了熟悉辖区环境,王军没事就骑着自行车在辖区里转,哪条路通哪里,哪条巷子是死胡同,都一一记在本子上,并绘制详实的辖区街巷图。

“看他们往哪里跑,我就大致能判断出在哪里能够堵截。”王军自信地说。

王军还总结了“三三工作法”,即做到眼勤、手勤、口勤“三勤”,快速反应、快速处警、快速掌控“三快”,以及信息导巡、外围搜索、协同作战“三坚持”。

王军告诉记者,巡逻时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特别紧盯重点治安区域及案件高发区域,仔细检查可疑人员随身或所驾车辆中是否携带可疑物品,要勤问、敢问、善问。在巡逻和接受指令时做到动作迅速,根据案情快速预先处置,控制局面,做到有警出警、无警巡逻,巡在路面。

王军还养成一个习惯,每天提前上班,查看最新警情和追逃信息,特别是籍贯在本地的逃犯,分析研判后划出工作重点,制定巡查计划。在实施抓捕时,王军注意信息研判,掌握犯罪嫌疑人作案后仓促逃离现场的心态,使用“中心发案、外围搜索”的方法,做到“围点打圆”,同时相互增援,做到“围、追、堵、截”立体化出警。

因为工作能力突出,王军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6次。记者粗略数了下,在王军的柜子里收藏了各类奖状、奖章等不下于20个。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