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开展法润新安百村行启动仪式

2019-05-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5月23日,黄山市政法委在新安江源头六股尖下的休宁县鹤城乡新安源村举行“法润新安百村行,青山绿水惠民生”主会场活动启动仪式。据了解,该市各地各级每个政法单位对口联系一个行政村,按每月一个主题、开展一场活动的频次,掀起乡村法治宣传教育高潮。

为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乡村治理模式,黄山市政法委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利用半年时间,在新安江流域68个乡镇中选取100个行政村作为示范村,开展“法润新安百村行,青山绿水惠民生”主题活动。该活动以健全完善村规民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强化依法监管机制、加强精准法律服务、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为重点,建立健全村务管理制度,完善农村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和网络平台为重点的农村法律服务中心,健全完善适应村民自治和体现广大村民共同意志的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黄山市把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文化建设相结合,在100个示范村实施建设一个法治宣传栏、一个农家法治书屋、一个农民法治大讲堂“三个一”工程,组织“送法下乡”“法治进村”等系列活动,普遍聘请法律顾问,法律顾问累计到村服务时间不少于12次;建立健全“一村一警”包村联系、“法官进村居”等制度,探索设立公益诉讼检察室和生态保护巡回法庭;依托村级综治中心设立平安超市,设立“流动人民调解室”,打造升级版“轮渡法官调解室”,深化皖赣浙边界联防联调,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邪教组织向农村渗透,依法打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

当天,黄山市各区县同步举行了“法润新安百村行,青山绿水惠民生”活动启动仪式。在主会场的启动仪式后,黄山市有关部门和休宁县还联合举行了赠送法律书籍、赠送联防巡逻电动车、法治文艺演出、首个生态巡回法庭挂牌、新安江增殖放流等活动。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