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五里墩街道: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28 10:43:25

社区治理水平与每个居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五里墩街道龙居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方式,把社区服务由被动变为主动,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的治理目标。社区还首创“小区管家理事会制度”,畅通了民意诉求渠道,促进了居民矛盾化解。

小区管家理事会解决实际问题

“小区里面的网球场是给大家活动的地方,大家都在里面晒被子,那这个网球场就名不符实了,物业应该来管理一下。”近日,在龙居社区中央美域小区物业办公室里,正在召开小区管家理事会,业主代表、理事会成员宫小民在会上提出了小区网球场的问题。

参加此次会议的都是新成立的小区管家理事会成员,他们有在职党员、人大代表、物业工作人员以及5位业主。这是小区管家理事会成立后第一次会议,5位业主代表纷纷发言反映小区各类问题。

针对业主代表提出的问题,龙居社区负责人和物业负责人表示马上着手解决。“对业主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我们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将协调相关部门,并给出解决时限。”负责人表示。

人大代表全程参与议事 履职尽责

“以前我是在办公室等着居民来反映问题,现在我们是主动走进网格,听听老百姓都有哪些问题。有些简单的问题现场立即能解决,这样整个工作效率也是一种提高。”龙居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先我觉得他们没有推诿,没有推卸责任;其次,除了我们反映的问题外,他们还能举一反三,到其它有隐患的地方都去检查一下。这个平台非常好,为大家反映问题提供了一个畅通的渠道,提出的问题也能得到妥善解决。”居民代表徐益峰对小区管家理事会非常认可。

理事会每个月召开一次会议,身为蜀山区人大代表的范敬业表示,每次会议他都会参加。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小区管辖理事会议事,要做到跟踪落实居民提供的合理需求,督促小区管家理事会行使职能,帮老百姓解决问题。如果实在问题解决不了的,作为人大代表,还可以以议案、建议的形式反馈给相关部门。

共同参与 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合肥市“1+8”社区治理实施意见,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完善基层治理工作,探索“党建统领、多方参与、网格推进”社区治理新模式,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治理目标。龙居社区在全市首创“小区管家理事会制度”,并在中央美域和龙居山庄锦龙居两个小区试点。小区管家理事会在小区物业内挂牌,并在物业设立议事点,多渠道广泛收集居民反映的意见和建议,集中就居民反映的问题研究讨论,务求取得实效。

“过去,业主与物业、业主与社区之间沟通不畅,对于居民反映问题解决难度大、耗时长。对此,社区打造了小区管家理事会的党建服务品牌,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挖掘和整合辖区资源,构筑社区与辖区单位‘利益共存、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双向服务、双赢共进’新的工作格局,使党建工作开展更加契合居民实际,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的能力和水平。”龙居社区负责人表示,小区管家理事会可以把社区所有资源最大化,共同做好一件事情,不单指望一家物业公司,居民、党员代表、热心群众共同参与。目的就是要把小区建设得更好,让居民有更大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五里墩街道)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