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纠纷解决多元化 司法服务零距离
歙县法院“法官工作室”建设有成效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28 10:43:25

2017年4月,歙县法院紧密结合辖区地域特点,探索建立“轮渡法官调解室”,为广大游客及新安江歙县段5个乡镇近10万群众提供多元化、零距离司法服务。

歙县新安江流域人口多,交通不便,很多老百姓来一趟法庭很不方便。为了打官司,老百姓得提前一天来,有的则需要在开庭后住上一晚。“轮渡法官调解室”主动上门,庭审到了家门口。经过1年多的实践,这种家零距离的诉讼服务深受群众肯定。2018年5月,该院决定全面铺开“特色法官工作室”建设,联合县综治办、有关乡镇等等单位,在溪头、郑村等地试点推出5个“特色法官工作室”。

试点积攒了经验。《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安徽卫视先后报道此做法,2019年初,“法官工作室全覆盖”被提上议程。截至4月底,11个特色法官工作室的先后挂牌运行,辐射全县所有乡镇,退休法官、乡贤、代表委员、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侨眷、侨胞等社会力量纷纷参与,共同组成多元纠纷化解力量。

实践赢得了民心。如“侨乡·法官工作室”在筹建初期,旅居海外四十余年的侨民郑朝熙家刚好有闲置的空房,主动要求为“侨乡·法官工作室”提供场所并修葺一新。“侨乡·法官工作室”挂牌运行一年,深入侨乡服务30多次,先后调处2起跨国纠纷,破侨民“天大”难题,受到中国侨联领导及省、市、县委政法委主要领导肯定。2018年4月13日,蓝田·桃源综合体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蓝田油厂一案,需要强制执行,“蓝田·桃源综合体法官工作室”借助“江淮风暴”强大威力,组织当地乡贤、镇村干部合力攻坚,仅用1个月时间,执结150件案件,顺利将油厂交付项目业主。“竹铺法官工作室”、“狮石法官工作室”作为“融杭”法官工作室,重点协助化解皖浙边界纠纷,运行2个多月来,参与调处纠纷21件。

2018来,歙县法院借助“法官工作室”平台,共开展普法宣传40多次,参与化解纠纷近395件。把法庭开到家门口,把纠纷化解在一线,干警作风得到锤炼、警民关系不断密切。2018年荣获“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审判质量综合评估先进法院”、“审判工作先进法院”、“专项工作集体三等功”等称号,有20多名干警获得市级以上表彰。(汪朝亮)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