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市司法局举办全市人民调解员骨干培训班

2019-05-28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强化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提升广大人民调解员的业务水平,5月23日至24日,马鞍山市司法局举办了全市人民调解员骨干培训班。局党委书记、局长侯沪东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险峰主持开班式,各县、区司法局分管负责同志及促进法治机构负责人,全市人民调解员骨干、专家共70余人参加培训。

侯沪东同志指出:人民调解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的一项伟大创举,也是我国一项具有特色的法律制度。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一要着力提升人民调解法治化水平。严格贯彻执行《人民调解法》,严格遵循依法调解、平等自愿、尊重权益的原则,坚持公开、公平、公正调解,主动排查化解纠纷。二要着力提升人民调解社会化水平。继续巩固健全村(居)调解组织,发展规范乡镇(街道)调解组织。全面推进人民调解与信访工作对接,促进信访矛盾化解。三要着力提升人民调解专业化水平。加强教育培训,注重交流互鉴,使人民调解工作更专业、更精准。

培训班上,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民庭庭长陈友妹、市律协党委副书记陈熙平分别就调解工作实务和调解工作技巧授课,安排3名优秀人民调解员作经验交流,分享各自的调解故事。还发布了《2018年全市调解案例汇编》《外地调解经验选编》,总结了2018年以来人民调解工作,对市第五届“金牌人民调解员”和“优秀人民调解员”进行了表彰。

通过此次培训,提振了人民调解员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信心,增长了调解业务知识,拓宽了调解工作思路,提高了调解实用技能,对做好今后的人民调解工作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方欢)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