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尚礼忆贤 黄山区首个乡贤议事厅建成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29 15:52:09

5月27日,三口中心学校师生们驻足村史乡贤展示厅,聚精会神地浏览古今名人、贤者的感人故事

安徽长安网讯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日前,黄山区三口镇首个村民议事厅和新乡贤议事厅(聚贤堂)建成,展馆面积约200㎡,分主厅、活动室、图书阅览室、村民议事厅、村史乡贤展示厅等5个主要功能区,汇聚展示各类先贤25人,集“展示、弘扬”功能为一体,是黄山区三口镇乡风文明的前沿阵地、展示高地。

5月27日,该馆迎来了首批参观者——三口中心学校的师生们。“历史是时代变迁的见证者,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我们不能忘记过去好的传统,同时作为三口镇湘潭村的村民,让我们加深了对村史发展的历程,提升了同学们对于优秀的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带队老师说道,“原来村里的先贤很多,我们得逐个了解、取证,其实就是为了留下村史,留下乡愁,传承根脉”。

近年来,三口镇以“乡村文化+”形式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依托“类似聚贤堂”等载体,不断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同时,借助乡贤议事厅的教化功能,有序推进殡葬管理引导和社会矛盾化解,“目前,我们已建立乡贤议事厅1个,农村社区1个,殡葬扩容项目1个,并在此基础上因地制宜地出台了《三口镇新乡贤吸纳机制》《三口镇村民议事协商机制》《三口镇殡葬管理引导机制》《三口镇殡葬长效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三口镇分管领导说道,“下一步,在“类似聚贤堂”建设中,注重挖掘和弘扬村史文化,以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文明新风,彰显乡村文化的厚重底蕴,增进乡村文化振兴的自觉和自信”。(余敏)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