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严管货车交通违法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19-05-29  来源:淮南日报

为确保道路通行环境安全、畅通,进一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今年以来,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不同时段、不同路段货车交通违法行为特点,抓住“严、实、广”三字整治模式,实行“三个到位”,强力推进货车闯禁区、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有效预防和遏制货车道路交通事故。今年1至4月份,因货车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起数、亡人数较同期分别下降36%、12.5%。

“严”字当头,整治到位

专项整治开展以来,交警支队先后13次召开工作研讨会,对货车违法行为进行全面、科学分析和研判。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交通秩序整治行动,支队在实行每月4次集中统一行动的基础上,坚持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集中整治行动,各交警大队每周自行组织不少于1次集中整治行动,严查严处货车闯禁区、闯红灯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针对大货车在主城区未悬挂号牌闯禁区,交警支队设置了30处大货车闯禁区自动抓拍系统,采取“以图找图”方式,通过数据比对、研判,筛选出未悬挂号牌闯禁区的大货车信息,及时通报各大队,组织警力在禁行区外进行分流、禁行区内进行核查,确保核发通行证的货车按规定线路、时间行驶,对闯禁区的货车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针对货车闯禁区突出的凌晨4时至6时、中午12时至14时、晚23时至次日凌晨1时等重点时段,支队成立联合夜查小组,在国庆路、民惠街等重点路段设置8处查缉点,采取“白+黑”、“主+干”、“定+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货运违法整治。据统计,专项整治开展以来,交警部门先后查处货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2518起,其中,闯禁区6644起、闯红灯52起、超速597起。

“实”字托底,整改到位

交警支队会同应急、运管等相关部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行动,重点排查货车发生交通事故、货车驾驶人资质等情况。对排查出隐患问题的,责令企业立即落实整改措施,确保车辆安全。同时,组织民警开展上门约谈通报,持续跟进重点货运车辆存在的逾期未年审、逾期未换证、逾期未报废及存在多起严重违法未处理等突出安全隐患治理,要求企业落实跟踪措施,严把源头管理关。

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支队还组织民警全面摸排重点货运车辆,按照车辆及其驾驶人“户籍化”管理要求,对大中型货车进行调查摸底,掌握辖区大型货运车辆所有人、驾驶人、车辆交通违法等基本情况,并组织开展对全市建筑工地及运输渣土、建材的大型货车排查工作,逐个工地、逐辆车辆登记。

“广”字着力,宣传到位

每个月,交警支队都组织警力深入辖区运输企业、建筑工地等人员集中场所,通过播放货车违法警示片、发放资料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货车闯红灯、闯禁区、超速的危害,提醒货车驾驶人自觉抵制、摒弃交通陋习,维护道路交通秩序。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份。

为营造专项整治浓厚氛围,支队还充分运用报纸、电视、广播、微博、微信、户外LED屏等媒介平台,加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的曝光力度,剖析货车野蛮驾驶行为的严重危害性,督促货车驾驶人时刻紧绷安全弦,切实做到“文明出行,安全出行”。今年以来,交警支队充分运用淮南市交通安全教育基地,开展严重交通违法货车驾驶人模拟体验教育15场次,受教育人数达650余人。(作者:淮南日报记者 陈崇韧)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