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课堂上课了!田家庵区检察干警教您如何防诈

2019-05-31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据权威部门统计,近些年,每年仅因公民信息泄露被诈骗的金额就超过800亿,一些隐性的诈骗更是不计其数,每年被诈骗的金额累积数以千亿计。诈骗俨然成为一个庞大的黑色产业链。也因此,近几年在全国各地的社会治安都有比较明显好转的情况下,特别是盗窃、抢劫、杀人等传统犯罪一直呈逐年下降的趋势下,唯有诈骗犯罪“一枝独秀”,每年均以接近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特别是网络电信类非接触型的诈骗异军突起,每年老百姓被骗金额数以百亿计。

鉴于这种情况,为切实提高全民防诈骗的能力,减少老百姓因诈骗而造成的损失,进而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 3月28日下午,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干警走进了淮南师范学院的大礼堂,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以“防诈手册”为主题的防诈课程。该院的青年干警以其本人多年在办案一线办理的诈骗案件为案例,将诈骗泛滥成灾的成因、诈骗的危害抽丝剥茧般的向同学们一一道来,授课检察官将诈骗分类型进行阐述,中间穿插讲述了一个又一个引人入胜又极具教化意义的案例,让尚未走入社会的懵懂的大一新生们接受了一场思想上的盛宴,并在不知不觉中提高了防诈的能力。

TIPS:诈骗类型及防诈策略超链接

1.贷款类诈骗 

特征:此类诈骗类型包含网上贷款诈骗、网上办理信用卡、信用卡提额等,这一诈骗类型已成为2018年发案最多的案件,经统计,占所有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8%。骗子以大额度,低利息,对征信没有要求等幌子,大肆吸引受害人前往咨询借款。之后就以放贷前需要各种手续费、保证金、补充银行卡流水等借口,要求受害人转账汇款,导致不少人上当受骗。更有甚者,骗子会让你开通支付宝借呗、花呗等转账货款以作为流水,让你“没钱也被骗”。

防诈策略:审慎贷款,通过正规渠道贷款,警惕要交“钱”且无资质贷款。

2.婚恋交友类诈骗

特征:网上交友已广泛存在于广大单身狗们中间。虚拟的网络世界,让单身狗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在内心的小鹿躁动不安,在情到深处线下相约准备释放激情之际。不早不晚,“心爱之人”(骗子)突发“急病”、“家道中落”、“遭遇车祸”。在你满腔的亟待释放的荷尔蒙的刺激下,一个伟大的声音出现了:钱财乃身外物,情比钱重要。然后你就中招了。

防诈策略:谈情不谈钱,谈钱伤感情。

3.冒充公检法诈骗

特征:骗子以受害人涉嫌洗黑钱、身份被盗用于电信诈骗、拐卖儿童、贩毒等借口,他们深谙心理学,根据你的反应说什么话,该强硬强硬,该安抚安抚,要求受害人在电话中配合警方调查,骗子首先利用公检法的威信力来击破受害人的心理防线,接着用前期准备好的受害人资料信息令受害人更加恐惧,接着就以清查资金为由,让受害人银行卡内的钱全部转入其提供的所谓提供的“安全账户”以证清白。

防诈策略:了解公检法的办案流程,当面办公,不存在联合办案一说。

4. “套路贷”诈骗

特征:所谓“套路贷”,指假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制造资金走账流水”、“肆意认定违约”、“暴力讨债”、“转单平账”等方式,采用欺骗、胁迫、滋扰、纠缠、非法拘禁、敲诈勒索、虚假诉讼等手段,非法占有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

防诈策略:远离“套路贷”,就像远离毒品一样。

5.汽车抵押租赁类诈骗

特征:骗子从汽车租赁公司租赁车辆后,伪造车辆行驶证、驾驶证等手续资料,再将车辆抵押给抵押担保公司,将所租赁的车辆从抵押公司变现,从而实现诈骗目的。

防诈策略:完善手续,尽可能核实真实情况。

6.虚拟股票类诈骗

特征:客户对象多数是证券公司或金融平台注册、开户等人员,骗子通过各种渠道把这些“优质客户”引诱进入群聊,然后骗子进行角色分工,对客户进行洗脑,上课教怎样“准确”预测牛股等内容,客户对其膜拜之后,转移战场进行实战操作。在虚拟网络交易平台,客户们高价买,鉴于“股市的变幻莫测”,低价抛,骗子赚取高额差价。所有的涨跌曲线都是“老师”拿Excel画出来。

防诈策略:去正规渠道理财,不要贪偏财,不要妄想着一夜暴富。

7.兼职刷单类诈骗

特征:骗子在各类社交网站、QQ群、微信群内发布各种高佣金的兼职招聘信息,一旦有人上钩,骗子就会称任务完成后全额返还本金,每单还可抽取高额的佣金,并在前几笔小订单中实现返还。但事实上等受害人连续为其拍下支付大额“订单”之后,骗子就会卷款而逃。

防诈策略:“掏钱”需谨慎,不贪图小利,抵制诱惑。(李敏丽)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