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警营玫瑰的“三境界”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5-31 18:36:50

王国维先生的“人生三境界”对后世影响深远,既巧妙地回答了为学的境界,又深刻地阐释了做人的境界。个人理解,就是人生只有经历过“立志向”“定目标”两段过程,才能够“有所得”。大抵对我们青年人来说,何尝不是这样的呢?

一、立志向

人无志则不立。立志向就是毛主席“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的豪情壮志;就是周总理 “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慷慨激昂;就是顾炎武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勇于担当。现在回头想想自己,能成为一名女民警,也是“望尽天涯”之后,立志走出来的人生路。

家属比我早三年进入公安队伍,那时候刚刚毕业的我,该何去何从也是一段迷茫状态。后来进入县局政工,成为一名辅警,渐渐从迷茫,变成适应。

那时候主要从事一些文字材料的整理工作,倒也是很轻松。但是,每当看到“4+1”评选材料里面的内容时,我才真正地体会到什么是辛苦?什么是责任?原来,我们每天生活的安静、和谐环境,背后有刑警、户籍警、交警、网警等等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守护着。

特别有一年雨夜,家属值班接到临时通知,去参加抗洪抢险。当时他只是电话里平静地说了两句,我却整夜整夜地为之担心。他不会游泳,有救生衣也不知道会不会用;他不熟悉环境,去救援的时候也不知道会不会迷路等等。现在想来是幼稚地很,也许这些幼稚加在一起,就让我产生了强烈的念头,立志当一名警察,跟他一起并肩作战。

二、定目标

安庆是座熟悉的城市,家属是安庆人,我的大学时光也留在这座城,这一来二去,不至于感到太陌生。看到培训通知的时候还很惊讶,也许就是缘分。真真训练开始的时候,我才知道什么叫做缘分的妙不可言。

从来没有早早地6:00就起床,22:00就休息;从来没有因为叠不好被子而感到特别紧张;从来没有三天两头就跑上几公里;从来没有聚精会神地记着笔记,生怕漏掉了一个关键词;从来没有披着湿漉漉的头发去参加紧急集合;从来没有……

训练让我记忆最深的,还是射击。我很早就看过家属他们训练,知道要验枪,要瞄准下8环,要无意识击发……但是,真到自己打靶的时候,整个人都处在魂不附体的状态。当我还在专注瞄准的时候,周边枪声就已经响起,笃然间一种惊慌失措的胆怯涌上心头,害怕到不知如何是好,击出去的子弹也没见到弹痕。后来才明白,原来我是个“胆小鬼”。

不行!训练的机会本就难得,怎么能因为胆怯而忘记了自己是一名警察?幸好,教官不厌其烦地教学,同学们一个劲地为我加油,家里人在微信里鼓劲,让我明白了只有不抛弃、不放弃地认真训练,可能克服心里的胆怯。来自周围的鼓励和心里激烈的斗争,最终还是理智战胜了情感。当我再次训练射击时,终于将“胆小鬼”的胆怯击碎在空荡的靶场里。成绩虽然不是很可观,但我为自身的努力而感到骄傲。

一个人是一分子,加在一起就是一个集体。谁的一个转身慢了,整个队伍整齐度就降了;谁的一只脚迈晚了,整个队伍行进速度就降了。我们在教官的训练下,肆意挥洒青春的汗水,肆意锤炼青春的筋骨,这一切地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再苦再累也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

三、有所得

马上就要和培训说再见了。人生有许多的离别,我也经历过太多离别,有喜悦,有悲伤,春去秋来。此番训练,“蓦然回首”,留下遗憾却收获满满。

再回首,我们退去青涩的脸庞,眼神更加坚毅,信念更加坚定,笑对岁月沧桑;

再回首,我们减去沉重的肚腩,肩膀更加坚实,步伐更加坚强,踏遍千山万难;

再回首,我们不知道何时再见;

我们或许,

明天——

再续芳华。

(祁门县公安局 陈佳敏)

(责任编辑:孙天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