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市召开市直单位专题述法评议会推进法治建设主体责任落地见效

2019-06-03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5月23日上午,安庆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召开市直单位专题述法评议会,市委常委、副市长戴钦公主持,市领导华克思、黄杰、程学东、刘克胜,市法院院长洪学农,市检察院检察长顾玫帆出席会议。

本次评议是安庆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创新举措。根据市委部署,安庆市将通过3年时间以专题述法评议方式实现对全市市直部门述法考核全覆盖。

这次会议还特邀请10名“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参与评议。评议全程通过“安庆之声”、“安庆政法”、“安庆普法”微博平台现场直播,并组织网络投票活动。述法总分由现场述法得分和网络得分组成。

述法评议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是安庆市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创新举措,旨在进一步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提高全市党政领导干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促进工作,提升能力,增强合力。

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对依法治市工作高度重视。去年魏晓明书记和陈冰冰市长多次主持会议,就加强全市法治建设水平,提高依法行政能力进行研究。我们在行政处罚案件群众评议这个做法的基础上,去年出台了两个新举措:一是建立了行政机关行政负责人包括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硬性规定。就行政诉讼案件行政机关的主要负责人和其他的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要做到百分之百;二是市委决定用三年的时间,分三批对全市所有的党政机关都要采取公开现场述法方式向市委报告履职情况,接受市委和群众评议。同时在年度单位考核和领导干部的考核当中,都把依法履职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考核。

会议要求,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全过程和各方面,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一要加强统筹协调,密切协作配合。充分发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的参谋助手作用,谋划和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各协调小组要明确职责、找准定位,推进专项政策措施制定和实施;各级党委(党组)要加强对本地本部门法治建设的领导,建机构、立制度、抓落实。二要强化述法评议结果运用,作为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业绩评定、奖励惩处、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各单位要找准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参照系”,找差距、鼓干劲,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局面。同时,组织督导检查,督促整改落实,总结工作经验,进一步做好第二批、第三批市直单位现场述法评议工作,健全完善党政领导干部述法评议工作长效机制。三要发挥充分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要强化监督制约,全面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规定,确保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00%;各级领导干部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度,带动全社会形成法律至上、依法办事的善治良序,努力推动法治安庆建设再上新台阶,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