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香菜与警察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6-03 17:10:19

要说香菜,进入脑海的第一个画面便是绿油油、带有清香的烫菜,而我所说的,并非这种香菜,而是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本地居民晾晒的一种腌菜——香菜,黄山区方言读如cong qie。

香菜其实就是用高杆白菜晾晒腌制而成。初识香菜时,我并不喜欢,那么多的白菜切成片状晾晒成一小罐,总觉得不划算,但这里的居民就是喜欢这道家常小菜,每每到了入冬见霜之时,每家每户都将家中种的或买的白菜腌制成香菜。

香菜制作很是麻烦,要进行洗、切、晒、揉、腌五道程序,每家每户都是精心选用鲜嫩的白菜,将菜梗洗净后,再进行切片,然后晾晒,干湿适度后再加入调料揉透,最后就是将揉好的香菜放入坛中,腌制十日左右方可食用。

“生活需要仪式感”。身为异乡人,也是一名人民警察,我融入到黄山风土人情中,竟然慢慢读懂了“香菜”。

生活何尝不需要仪式感呢?儿时,最喜欢的电影就是卓别林无声的电影,画面中,卓大师出演的角色大部分都是小丑,但却是很有能量的小丑,“我是一只小小鸟,想要飞,却总也飞不高”,有拼搏,有无奈,有惊喜,但“老天爱笨小孩”,我的心时时刻刻围绕在卓大师的角色之中,即使在穷困的环境,卓大师还是会带上围巾,整理下帽子、桌布、餐具,从容不迫的享用那顿美好的晚餐,哪怕不知道明天的日子会怎样,这不就是一种仪式感嘛!

物质水平的提高,让各行各业的节奏加快,“快生活”是常态,“慢生活”成为了奢想。走进公安队伍的这八年,有激情,有疲惫,有惊喜,有困惑,在快节奏的生活、工作环境之下,喝茶总是茶凉之时,家里的厨具只是偶尔使用,书柜里面的书成了摆设,运动被琐事代替,夜深人静之时,突然发现,我今天干了什么?竟然回忆不起来了。

“仪式感”是个好东西,譬如香菜,每家每户即使再忙碌,总是不忘在入冬见霜之时进行腌制,腌制完成后,香菜成为辅菜,成为点缀品,得到家人、客人的夸赞,是女主人最大的欣慰。

生活需要仪式感,警察也不例外。有人对我说,你们这个职业是一个“一眼就可以望见未来”的职业,我没有反驳,他说的也许是“大实话”,我们这个职业,肩负的是打击违法犯罪、守护平安、为民服务等职责,从事的工作也大多这样围绕这些职责,拿着固定的工资,过着平平淡淡而忙碌的生活,那我们真的“一眼就可以望见未来”了吗?

人民警察荣耀感从未在我内心减少,平淡中自有不平淡,“仪式感”是个好东西,我对仪式感的定义是“在平平淡淡的生活中寻找不平淡,让生活充满乐趣,让工作更有活力”。

一层薄薄的香油,泛红点状的辣椒粉,芝麻香,咬在嘴里发出脆脆的声响,这可真是一道美食!来年我也要腌制一回香菜。(黄启宝)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