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300民兵成消防综合救援辅助力量

2019-06-04  来源:安徽长安网

安徽长安网讯 5月29日,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专业技术骨干为池州民兵应急营专职消防救援站民兵和救援队员进行第3次消防业务技能培训。据悉,池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已将消防业务技能列入到该站民兵和救援队员的培训课程,并按照培训计划,定期组织专业技术骨干对全站民兵和救援队员进行消防业务技能培训,并组织考核验收。

池州民兵应急营专职消防救援站于今年年初挂牌成立并投入执勤。该站配备人员300余人,消防车辆1台,消防救援器材若干,是池州地区一支重要的消防综合救援辅助力量,在消防救援和应急救灾等领域中,承担消防救援、应急救灾、水域救援、山岳搜救、社会救助等任务。

培训中,支队专业技术骨干结合常见的火灾扑救方法和各类救援事例,重点讲解灭火作战行动、事故现场施救等要点内容,结合该站民兵和救援人员参与处置的事故案例开展战评,从战术、技术和装备三个层面,分析了灭火救援行动中的要领及注意事项,并通过互动问答,解答各种疑点,全面强化理论知识储备和实际操作能力。

以战促训、技战结合,经过近半年的消防技能培训和参与救援事故处置,该站人员应急救援水平较建站初期有显著提升,先后参与“5.4”茶园深洞、“5.17”深山矿井等多个救援任务,协助消防救援队伍参加各类灭火抢险救援任务30余起,支队教授的各类救援技术在事故处置中得到了充分运用,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应急作用发挥明显,全市抗御火灾和应急救援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刘程)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