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端午忆事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15:48:25

都说是“每逢佳节倍思亲”,临近端午,对家的思念仿佛更深了。

同为外地人的小张体会更深,他的老家在安徽阜阳,一年回家次数也就屈指可数的几次。小张回老家一趟就要七、八个小时,就算是三天假期,回去加返回各一天时间,留在家里就只剩一天时间了。

值班待命的日子,虽苦犹甜,除了对家无尽的思念,还有那“舍小家为大家”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刚入警的那年端午节,正好排到我和教导员值班,值班中遇到了一起邻里纠纷,经过长达三个多小时的调解工作,我们使出了浑身解数,最终调解好了纠纷,这起“端午警事”让我至今难忘。

2013年,我被分配到黄山区农村派出所上班,在农村,面对的更多的是“家长里短”,不要小看这些矛盾纠纷,解决的好大家握手言和,解决不好自然是水火不容,极易发生“民转刑”案件。端午节前夕,辖区的张某从外地回家,发现自家和杜某相邻的一条水沟变成了“黑水沟”,张某问了妻子,得知是杜某一家人经常将垃圾丢入沟中,致使排污水沟变成了“黑水沟”,杜某却不承认,认为是前几天张某妻子杀鸡时污染了水沟,由于气温较高,水沟里面出现了臭味,双方大吵起来。

双方争执不下,张某妻子怕双方打起来,便报警求助,我和教导员出警到了现场,此时,张某、杜某谁都不服谁,一边拿着锄头,一边拿着扫把,边吵边骂,快要动起手来。眼看局势掌控不住,教导员对我使了眼色,意思是让我们分开调解,我和教导员遵循着“了解问题-协商问题-解决问题”的纠纷调解模式,在两家中多次走动、了解、劝和,经过长达三小时的调解,双方最终冷静下来并达成了调解协议,排水沟的清理工作各自负责一个月。

“远亲不如近邻”,两邻居原先关系不错,解开了心结,双方的关系又恢复以往,张某、杜某看到我和教导员苦口婆心的劝解,他们反而觉得不好意思了,调解结束已经是晚上九点多,想着明天就是端午节,两家人都喊着我们去吃粽子,“你们和睦相处就是我们的节日礼物”,教导员会心一笑答道。

时光荏苒,家终归是家,增添了无尽的思念和向往。当我们穿上这身藏青蓝,我们就肩负着职责和担当,肩负着使命和任务,“舍小家为大家”,不忘的是初心,牢记的是使命。

假如回不了家,吃不了母亲亲手包的粽子,那么,不妨打个电话、发个视频回家吧?(黄启宝)

(责任编辑: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