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
长安网群: 合肥 淮北 亳州 宿州 蚌埠 阜阳 淮南 滁州 六安 马鞍山 芜湖 宣城 铜陵 池州 安庆 黄山 广德 宿松
 
安徽长安网首页>> 政法文化>>  
政法文化
蜀山西部激活产业升级全要素 打造乡村振兴实践样板
“合肥之源”揭牌 《合肥之源赋》正式发布
稿件来源:安徽长安网 发布时间:2019-06-05 16:15:12

“合肥之源,在水一方。滩涂河凼,有墩凤凰。曹魏挥师,逐鹿战场… …”6月5日,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曹操河畔,竹木葱茏、芳草萋萋,学生们朗朗的诵读声在此响起,“合肥之源”揭牌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北魏时期,郦道元《水经注》记载“夏水暴涨,施合于肥,故曰合肥。”古之东、南淝河环拥出合肥古城的雏形。千百年来,“合肥之源”发轫蜀西、泽被百里,一路浩浩淼淼奔流入巢。

上善若水。水,赋予合肥 、蜀山以生生不息。

眼下正是一年中最忙碌的时节——“芒种”,沿着最美“蜀马”赛道驱车不过20分钟,从满目繁花到风吹麦浪,合肥近郊最大的全景式郊野公园映入眼帘。视野开阔处,一座新落成的石刻清楚地标识方位所在——“合肥之源”,此处是合肥历史的起点,是蜀山区精心打造的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的核心区域。

溯源流以知其妙、观发展以知其徼。近年来,蜀山区下好城乡统筹发展“先手棋”,科学规制小庙镇合六路以北“文化+旅游”的产业发展思路,以讲好“合肥之源”故事为起兴,以整合农村、农民、农田资源打造“乡村CBD”为主轴,以统筹西部新城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串联乡村山水禀赋与历史人文风俗,激活乡村振兴全要素。随着人才、产业、资金进一步向西聚合,蜀山加紧以农创、文创为产业升级赋能,走出了产业富农、文化兴农的城乡统筹发展模式,让西部乡村广袤天地迸发勃勃生机。

挖掘保护“合肥之源” 激活乡村振兴文化之魂

许多人将合肥唤作庐州,殊不知合肥一词可追溯到秦朝置合肥县。

史料记载,合肥发源于古东淝河与南淝河交汇处,这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也得名于此。千百年来,中原文化、楚文化、吴越文化和巢湖文化在合肥大地交融辉映,该区域还发现了古江淮运河部分遗迹、“塘岗遗址”古村落等,印证了自5000年前,蜀山脚下就有人类的活动,将合肥的历史大大提前。

为了充分挖掘地域文化历史资源,2018年蜀山区启动“合肥之源”论证工作。经诸多学界专家专题论证合肥发源确在蜀山。近年来蜀山区结合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建设,以“旅游+”为引领,高标准规划“合肥之源”文化带,从保护性开发、品牌化提档等方面,全面提升其文化附加值,多次组织专家进行现场踏勘和专题研讨。

日前,蜀山区“合肥之源”石刻在小庙镇将军岭、曹操河古运河遗址边正式落成揭牌。仪式上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合肥市政协原副秘书长戴健执笔《合肥之源记》对外发布。

“合肥之源,在水一方。滩涂河凼,有墩凤凰。曹魏挥师,逐鹿战场,旌旗猎猎,鼓号锵锵,星移物换,鸡鸣向阳。蜀山春早,岭上留芳,流连顾望,生态画廊。波清草绿,鸟语花香,饮水思源,立碑传扬。”该赋全篇仅112 字,寥寥数笔勾勒出“合肥之源”的主要历史人文景观,字里行间娓娓讲述流传千古的不休传说。

据考证,现在所称的古江淮运河遗址的全貌,则是包含曹操河、鸡鸣坝、大陂、小陂,所有这些工程自西向东排成一线,正好把两条淝水的源头连接起来,总长为7公里。相传,三国时期,曹操将合肥设为魏国重镇,淝水成为沟通江淮的重要通道。为方便从老家亳州调兵,曹操就萌生了在巢湖(长江)与淮河之间开凿一条运河的想法。但此河最终未能修通,负责施工的将军又死在了岭上,此后这里便被百姓称为“将军岭”,又因河是曹操所修,百姓们习惯称之为“曹操河”,流经凤凰墩处越过江淮分水岭,经“二龙戏珠”到四十坎止。

古江淮运河还有一景,便是“鸡鸣坝”。它位于鸡鸣山北麓,在将军岭东5公里,高63米。将军岭顺曹操河流下来的水由此汇入南淝河。“鸡鸣坝”,附近人称“大岭”,传说是曹操所修,当年蓄水面可达到将军岭,曹操还在此练兵。

此次“合肥之源”石刻揭牌,将以地标之义,带领心向往之的合肥市民,开启一段“寻梦之旅”,激活乡村振兴的文化之魂。

产业兴农 “乡村CBD” 吸引农民回归农村

“艳阳辣辣卸衣装,梅雨潇潇涨柳塘。南岭四邻禾壮日,大江两岸麦收忙。”芒种时节,伴随着布谷鸟的鸣叫,广袤田地迎来了又一季的丰收。

距离小庙镇将军岭不远的段冲麦田,吹过原野的风将广袤的麦田染成金黄色。蓝天白云下麦浪无边,随风涌动,迎面送上收获的香甜。

“瞧这麦粒饱满的,口感一定特别好。日头渐热,得抓紧时间抢割,赶上下一波播种。”65岁的种粮大户束从仓将喜悦挂在脸上。“我家有80亩田,今年产量可达到700斤/亩,多亏了政府的好政策还有技术人员的专业指导,产量才有了这么大的提高。”

以往,田地是农民最熟悉的“战场”,如今,他们拥有了更多的身份。为了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美丽家园,蜀山区在乡村振兴中,创新提出了“新村民计划”,以乡村振兴项目带动,让村民变“管家”、变“房东”、变“股东”。

去年12月份,李泽珍成为以自己家为基础改造的“小岭南壹号院”的管家。“上岗前,政府专门把我们送到三瓜公社、河南祥心居进行系统培训,现在女红、糕点、插花、茶道等技能,我样样都会,不仅每年能获得老屋出租的3万元租金,当‘管家’每月还有3000元收入,再加上加入原种合作社的股金收入,日子真是越过越有劲。”

在小庙镇马岗村像李泽珍这样将闲置的村屋统一租赁给政府村民已有42户。2016年,蜀山区启动建设蜀山生态文化旅游休闲区,随后启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将军岭项目的规划建设,由政府统一租赁马岗村民们闲置的村屋,作为项目配套中的乡宿进行改造。

遵循“先留住村庄,再留住乡愁”的思路,改造充分保留和挖掘村落文化符号和民俗内涵。以“小岭南壹号院”为例,整体风格质朴简约,融入现代实用元素,已经成为颇具名气的打卡地,2号、3号院正在设计施工,按照“一屋一品”的功能定位和设计思路有序推进。

而这只是蜀山区实施乡村振兴项目的一个缩影。未来,蜀山将打造覆盖18平方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区,除布局原种农田一产外,还将依托租赁农屋构建产业发展平台,引进科技、企业总部、双创、艺术作坊等产业,强化乡宿、商务、休闲、旅游、展示、研学等三产配套服务设施,着力打造以科创为主,农创、文创为辅的“三产融合”的乡村CBD模式。

变资源为资产,让扎根土地的农民有了新身份,也引来了返乡的“现代农民”,他们为家乡带来了新技术、新理念,让乡村产业迅速发展。

“祖母临终前还叮嘱我们小辈,农耕不能丢。”对于余本胜来说土地是赖以生存的根本。2003年,从一所小学退休的余本胜和他人合伙以自己住宅基地和承租附近荒地为基础种粮、养鱼。从返乡创业到带动就业,余本胜成为了小庙镇早期有名气的种粮大户,而言带领更多群众的走上了富裕之路。

随着种粮、养鱼规模越来越大,2015年,他将自家房屋和自己承租的土地做了整合,注册成立“合肥市蜀山区祥宇家庭农场”,培育了20亩绿化苗木,栽植优质油桃、无花果园50亩。当年收回租金和其他成本,第二年产生利润。到2018年,农场总收入已有50万元,尝到甜头的一家人决定对祥宇家庭农场重新规划,规模发展,提高品质,力争打造集绿色种植、采摘、旅游观光、体验民宿为一体的升级示范家庭农场。

“家乡环境越来越好,周边有多个葡萄园、桃园和苗木基地,已形成产业集聚。儿子余学祥和儿媳,也从市区辞职回乡创业,“我们现在正做基础设施建设,未来向观光农业转型,有亲子旅游,有接待中心,有农事体验和采摘。”

“总书记提出扶贫先扶志,,做好乡村振兴,不能光靠帮扶,还得咱们自己守住土地这个根,农民才能富裕、农业才能兴旺、农村才能振兴。”余本胜对前景十分看好。

产城融合谋发展 乡村振兴土地生金

“路修宽到6米多,两边还进行亮化种上了绿植,高标准建设的道路比原来的石子小道,可强太多了。”在小庙镇上住了几十年的侯克旺说道。如今,便利的交通出行条件,让小庙镇与合肥主城间往来更加顺畅,既“拉来”了寄情乡野的都市人,也让田间地头采摘的时令果蔬快速“进城”。

2013年,小庙镇整建制划归蜀山区,总面积201平方公里,是典型的农村乡镇。为加快以小庙镇为主体的西部区域开发,带动乡村振兴,逐步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蜀山区2015年统筹小庙镇、南岗镇、井岗镇、蜀山经济开发区280平方公里区域,规划建设蜀山西部新城,挂牌成立蜀山区西部新城建设指挥部并设办公室。

“西部新城分全域、重点区、核心区三个层级区域。”蜀山区西部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王兵介绍,将小庙镇全部行政区域作为重点区域发展,将总面积有30平方公里的小庙镇规划范围的城建区和工业园区作为核心区域发展。在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上,蜀山区西部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正厘清“一区一主轴、一镇八组团”基本架构,明确“一山两湖、两横五纵”生态格局。坚持基础设施、拆迁安置、社会事业、产业集聚“四个优先”,突出“生态环保、产城一体”理念,打造国际风范、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城区。

当前,蜀山区正如火如荼在核心区大力耕耘。以基础设施为例,目前核心区域内已有16条道路全面开工建设,今年上半年还有28条道路开工建设。而在2020年之前,西部新城市政路网建设计划共96条近120公里,投资总额170亿元,已全部列入市大建设计划项目。

一条条平坦道路建成通车、一栋栋现代住宅拔地而起,沥青路面铺到了村民家门口,村容村貌变化日新月异,农民生活丰富多彩。“道路、供电、供水、供热及污水处理等市政配套也在同步建设中。”目前220kV变电站已进场开工,同步配套建设10kV开闭所。由市供水集团七水厂经望江西路南侧供水主管接入工业园区皇嘉路300供水管网,已正式供水。由高新区热电厂接入西部新城片区的供热主管道,已经望江西路埋至工业园区小蜀山路西侧,已具备供热基本条件。此外西部新城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发改委立项与设计招标工作,力争在2020年上半年正式投入运营。

未来,西部新城将聚焦产业和城市“双升级”,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重点发展以航天智慧城为龙头的网络信息安全、智能制造、高技术服务业等高新技术产业,探索独具特色的新型城市化发展道路。

(朱琛琛 刘晓朦)

(责任编辑:孙天艺)